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林芝二高“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座谈会:总结亮点 共谋发展

胡瑛 发布时间:2018-07-12 09:0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7月10日上午,清华大学调研“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座谈会在林芝市第二高级中学(以下简称林芝二高)召开。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姜胜耀与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一行,与林芝市相关负责人参加此次座谈会。与会人员共同回顾总结了“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寻找工作亮点,共谋合作项目,促进林芝市教育教学更快更好地发展。

林芝二高坐落于风景秀丽的尼洋河畔,作为“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受援单位之一,学校在2016年迎来了一支来自内地的援藏教师队伍,为学校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图为座谈会现场。

会上,林芝二高校长拉巴旺堆首先介绍了林芝二高的办学情况。他说,林芝二高建校时间虽短,但是建校以来学生数量激增,教学规模不断扩大,教育教学成绩稳步上升,2017年和2018年学校高考上线率连续达到94%以上。学校立足为每个学生的发展提供适合的教育,加强了课程开发,由“组团式”援藏教师牵头,学校开展了第二课堂活动,开设了37门课程,学生全员参与,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同时学校社团活动日趋成熟,学生的自信心大大增强。学校明确了以创建“素质教育示范校、高考改革示范校、信息化建设示范校”为目标,引进并尝试“年级主任负责制”管理模式,实行扁平化管理,不断提高年级管理水平。

对“组团式”援藏教师在学校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拉巴旺堆深有体会,他表达了真诚的感谢,也提出了一些请求,希望清华大学能在自强计划招生方面,为林芝二高少数民族学生提供支持,为孩子们增加阅读量提供图书资助。

清华大学附中教师罗宗勇作为援藏教师队伍的领队来到林芝二高担任副校长。在会上罗宗勇代表援藏教师以“因为身在,所以深爱”为主题汇报了援藏工作,表达了对清华大学以及清华附中长期支持援藏工作的感谢。他回顾两年多的援藏工作,认为林芝二高还存在师资缺口大,学科师资配置不均衡等问题。


图为林芝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发表感言。

会上播放了视频,展示林芝二高学子刻苦学习、教师勤奋工作的动人场景,在场人员倍受感动。林芝市教体局负责同志看完视频后,表达了对援藏教师们的感谢,也对林芝二高“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图为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在会上发言。

听了大家的发言,王殿军也颇有感触。他真诚感谢代表清华附中援藏的老师们,更感谢林芝市政府、市教体局、林芝二高师生们给予援藏教师的帮助和支持。他表示,要一如既往地支持援藏工作,并承诺把清华附中的“空中课堂”先进在线教学资料免费送给林芝二高,实现资源共享。


图为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姜胜耀在会上发言。

姜胜耀听了大家的发言,感慨万千。他说,15年后再次来到林芝,看到林芝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表示清华大学要承担起国家、民族振兴的社会责任,提出援藏教师要因地制宜,深入研究,结合林芝教育实际,因材施教,充分发挥教育援藏优势,更好地服务于西藏教育。他对林芝市各级领导对援藏教师的关爱和支持表达了真挚的谢意。

在愉悦和谐的氛围中,与会人员围绕林芝教育发展献言献策。援藏教师们纷纷表示将继续努力,以踏实有效的工作,为林芝教育事业更上一层楼做出更大贡献。(中国西藏网 记者/胡瑛)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援藏老师的助学助教点滴

    W020180706608482300484.jpg
    “坚持自己的梦想”“不忘初心”“相信你一定能考上”……索朗曲珍高中时品学兼优,一心想学新闻专业,但她对自己没有信心一度想放弃,到林芝二高来援藏的罗宗勇知道了,就时常鼓励索朗曲珍。[详细]
  • 林芝市八一中学迎来“科学大讲堂”传播科普知识

    W020180605581439325635.jpg
    你知道有会飞的植物吗?植物会吃动物吗?世界上真的有食人花吗?6月5日上午,林芝市八一中学学术报告厅内济济一堂。[详细]
  • 像格桑花一样在雪域高原绽放

    本报记者李梅英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年轻、活泼、聪慧、有朝气……他们既是孩子,也是老师,为着心中那一份对远方的向往,对学生、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在党和政府的号召下,他们提前涉足社会、远离家乡,像“木棉花”一样勇敢地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