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万里支教 只为圆梦

潘璐 发布时间:2018-10-12 09:38:00来源: 西藏日报

参加教育援藏是梁国生一直以来的梦想。当得知有机会参加组团式教育援藏时,他欣然报了名,毅然从万里之遥的广东奔赴西藏林芝市巴宜区中学任教。

参加教育援藏工作,梁国生认为,除了情怀,更需要有较高的政治思想水平。“组团式教育援藏是国家战略,是一项政治任务。在藏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必须不断学习党的大政方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必须不断学习党的民族政策;必须不断学习西藏教育发展的政策文件,这样才能适应教育援藏的要求。要做到多干实事,多干有利于民族团结的事;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做的事不做。”梁国生说。

教育援藏的任务是孩子们受益,教师能力提升,学校得到更大发展。

从进藏的第一天起,梁国生就为这个目标而努力。为了上好八年级的数学课,他深入了解本地教育现状,了解校情、班情和生情;为上好每一节课,他事前做好充分准备,把内地的教法与本地的教学要求、学生情况结合起来。此外,他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辅导学生,帮扶学困生。经过长时间努力,在月考和期末考试中,梁国生所教的八年级6班的数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他所在的八年级在2017年林芝市数学抽考中也取得了全市第一的好成绩,平均分远远超过其他县区;班里的卓玛央吉数学单科成绩全市第一。

一年来,梁国生与援藏团队的全体老师一起,积极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教研活动深入开展。如集体备课、上示范课、编写导学案等。他还和本校的数学老师桑杰次仁“结对子”,让桑杰次仁老师在制作课件、使用几何画板方面得到很大提高。与此同时,梁国生还积极参与学校管理工作。他担任德育处干事,坚持做好日常卫生检查、课间操检查督促工作、午休时间的纪律管理以及学生晚上就寝纪律管理等,并为学校德育规范化、细化管理做了大量工作。

在长期的相处中,梁国生与班级、与学生更是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他不仅直接辅助班主任进行班级管理,而且还关心每个同学日常生活学习。他觉得,这些工作虽然苦累,但都是老师的分内工作,特别是当一名援藏老师,更要为这里的教育多做点实事。

春华秋实结硕果。虽然进藏时间不长,梁国生却收获了巴宜区中学颁发的“模范援藏教师”荣誉,这是学校对他援教工作成绩的最大肯定。“今后,我将继续学习和发扬‘老西藏精神’,尽自己所能,高质量完成教育援藏任务,把援藏工作做得更好。”梁国生如是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