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大学生尼玛维色返乡创业记:“农家乐,让我找到了奋斗的方向”

段敏 发布时间:2018-11-12 08:3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一眨眼,家住西藏山南市错那县勒门巴民族乡的大学生尼玛维色毕业返乡创业已经一年多。

一路走来,虽然满是艰辛,但有家人的支持和陪伴,有当地党和政府的政策支持,尼玛维色没有为当初的选择后悔,她说:“开办农家乐,让我找到了奋斗的方向,只要把事业经营好,生活会越来越好。”

2018年10月16日,对尼玛维色来说,是忙碌的一天:上午,参加乡里的集体劳动,挖防火沟;下午,去县里接母亲;晚上,忙着招呼自家农家乐的客人。

晚上8点多,当记者如期来到尼玛维色家的农家乐时,她正在忙着招呼客人。

招呼完客人,尼玛维色终于有时间坐下来接受记者的采访。

说起创业经历,尼玛维色先讲起了她的求学路。

2008年高考失败,尼玛维色回乡务农,但不忘学习。后来,听说隔壁麻麻门巴民族乡派出所招辅警,她顺利通过了笔试和面试,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并于2010年组建了自己的家庭。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已是两个孩子母亲的尼玛维色收到了四川科技职工大学会计电算化专业录取通知书。

2016年,尼玛维色顺利完成学业回到了家乡。

回到家乡后,尼玛维色报考了当地公务员,但由于成绩不佳,失之交臂。

当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已经席卷了西藏自治区,党和政府的帮扶政策也相继出台。在和家里人商量之后,尼玛维色决定创业,开办农家乐。

尼玛维色开办农家乐的想法与乡里的发展思路不谋而合。当时,勒门巴民族乡正在实施边境小康村建设、发展特色产业,政府希望这里的群众能吃上“旅游饭”,走上“小康路”。

“开农家乐可不能马虎。”说起创业之初的经历,尼玛维色说起了自己第一个想法。于是,尼玛维色上网查资料,详细比对酒店用品的质量和价格。“本来打算在网上买,但想来想去还是决定去拉萨的实体店买,毕竟自己体验过的放心一些。”尼玛维色说。

“花钱的地方很多。”从建房到装修、购买农家乐用品、商店进货等,尼玛维色一下子花出去了近五十万元,把自己和老人的积蓄花光不说,还欠了银行十多万元。就在尼玛维色有些着急之时,父亲劝她说:“开弓没有回头箭,万事开头难,会好起来的。”

记者看到,尼玛维色的新家是一幢4层小楼,大门上方“拉庄云农家乐”几个字格外引人注目,除去自己住的房间,6间房做家庭旅馆,还开了商店和餐馆。同时,承包了村里次仁罗布家的家庭旅馆,这样一来共10间客房、17张床位。

“还真被父亲说对了,今年3月28日开张至今,仅家庭旅馆一项就收入2.3万元。”尼玛维色高兴地说。

成功源于自己的努力,更少不了他人的帮助。一路走来,尼玛维色特别感谢当地党和政府对她的帮助。

今年7月,勒门巴民族乡推荐尼玛维色参加山南市组织的厨师培训。“培训45天,太有用了。我现在能做这么多菜,多亏了那次培训。”言语中尼玛维色有些激动,感激之情不言而喻。

接下来,尼玛维色决定对农家乐进行改造,把二楼全部改造成超市,把一楼利用起来开餐馆。“老公在外跑运输,父母年纪大了,不可能老是帮我,扩大经营后,得请人帮忙,共同发展。”说起未来,尼玛维色滔滔不绝,胸有成竹。

实际上,当地群众很是团结。受边境小康村建设之益,勒门巴民族乡勒村有24户人家办起了家庭旅馆,竞争的同时,更多的是互帮互助,共同发展。

受环境所限,当地群众普遍不会开发票,每当客人要开发票时,就会有人找到尼玛维色,请她帮忙。“开发票事小,但超出的税钱经常是我们帮他们付。”尼玛维色说。虽然自己吃了亏,但尼玛维色坚信,随着时代发展,这些事情乡亲们很快就能自己做。

在帮助乡亲们的同时,尼玛维色特别注重自身的提高和发展。平时,她特别喜欢与顾客交流。她说:“每次与顾客交流都能学到很多东西,特别是听到其它地方办家庭旅馆的经验时就感觉很受益。”

在与客人交流的同时,尼玛维色特别喜欢与乡亲们交流,大家集思广益,才能为家乡建设献计出力。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