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33年来 内地西藏班累计招生14.19万人

刘欢 发布时间:2019-01-21 09:3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先后六次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1980年3月,第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立了中央的援助和特殊政策,国家拨专款3700万元,用于改善西藏教育的基础设施建设;1984年2-3月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召开,标志着全国性援藏工作的开始。从1985年起,国家拨专项资金3000多万元,在内地有关省、市创办西藏班(校),同时给予补助性资金近亿元。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教育厅获悉,1985年,内地16个省市开办西藏初中班(校);1989年,开办内地普通中等专业技术学校西藏班和普通高中西藏班;2002年,开办了内地重点高中西藏散插班;2010年,在内地48所中职学校开办内地西藏中职班。截至目前,有20个省市75所中学举办西藏班(校)或西藏散插班,12个省市的29所学校举办内地西藏中职班,196所高校招收西藏班学生,各级各类学校在校生规模达到30000余人。

  33年来,内地西藏班累计招生14.19万人,其中初中5.3万人,高中4.2万人,中专(中师)1.1万人,高校3.5万人,为西藏培养输送了4.6万余名各行各业建设人才。内地西藏班现已形成包括初中、高中、中职、专科、普通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在内的较为完整的办学格局,成为西藏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人才保障的重要阵地,成为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重要平台。

  2018年9月1日,上海市共康中学迎来建校20周年纪念日,这所以藏汉合校、藏族学生为主体的“特殊学校”,在过去的20年中建立起一座“藏汉一家亲”的人文桥梁,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建设西藏的栋梁之才,也成为沪藏人民十分重要的情感纽带。据了解,目前该校在校藏族学生637名,汉族学生140名,是全国招收初中内地西藏班学生人数最多的学校之一。

  共康中学的大部分学生都来自西藏,他们小学刚毕业就离开家乡,来到相距几千公里的上海开始新生活。远离亲人、远离熟悉的环境,对孩子们的身心发育都是巨大的挑战。为此,校方一直都在积极挖掘,整合学校、社区民族资源,以学校为主要阵地,以藏汉师生结对、藏汉学生结对、社区居民与西藏学生结对等联谊为主要形式,以情感为纽带,全面关心西藏学生的生活与成长。以“上海也是我的家”为主题的系列结对活动,已经成为了共康中学的“招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关心。

  截至目前,共康中学已经与6所兄弟学校开展了“一对一”学生结对活动。男生与男生结对、女生与女生结对,让藏族学生融入到寻常上海人家的生活中去,不仅有了“兄弟姐妹”,还拥有了自己的“申爸申妈”。上海市共康中学校长李劲介绍,结对家庭对藏族孩子的关心实实在在,“这些上海阿爸阿妈,简直拿孩子当成亲生的,一到休息天就过来嘘寒问暖,或是接出去游玩,和自家孩子没两样。”据悉,藏族学生的家长来沪探望子女时,也会到结对家庭拜访做客,“就像亲戚那样走动。”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