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给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西藏民族大学加强思政工作小记

孙开远 发布时间:2019-05-21 08:44:00来源: 西藏日报

  “老师,我不敢!”女同学扎桑从实验室跑出来,抱着王莉老师就哭。

  原来,这个医学实验要求学生从活体家兔心脏采血,然后再对动物实施猝死,以免用过药的动物流入市场。扎桑手持针筒,看着实验台上这个毛茸茸的小动物,愣了好一阵,实在下不了手。

  这个实验,是所有学医人必须经历的。扎桑这一哭,其他同学更加犹豫,眼看一节实验课就要进行不下去了。

  作为老师,王莉知道,这节实验课,事关同学们今后能不能顺利进行其它专业课的学习。作为党支部书记,她也深知这节实验课,更是一节改造世界观的大课。

  她抱着扎桑,轻轻地拍了拍她的背,安慰道:“孩子,你当初学医是为了什么?既然选择了这个专业,就应该勇敢面对。这一步都迈不出去,今后怎么承担救死扶伤的重任?”扎桑停止了哭泣,情绪渐渐平静了下来。几分钟后,扎桑鼓起勇气,再次走进实验室。

  一直以来,西藏民族大学党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的贺信指示,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在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同时,加强思政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所讲的那样:“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西藏民族大学教师曹水群,就非常全面地把习总书记这一讲话精神融入到思政课堂中。在一节马克思主义原理课上,西藏民族大学法学院一位女生向曹水群老师提出了一个问题:共产主义能不能实现?作为一名专业思政课老师,曹老师知道,这个问题回答的质量,关乎年轻人正确世界观和人生观的建立。师生二人利用晚饭后余暇,在校园里边散步边交流。连续讨论了两晚,曹老师终于帮助这位同学更加深入地了解马列主义基本原理,更加坚定了她对党的基本理论的自信心。

  “青年人思想活跃,我们不仅要帮助学生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更重要的是引导他们完善人格。”谈及从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20多年来的感受,曹水群老师说道。后来,曹水群老师接到这位已经毕业了的学生的微信:曹老师,去年今天,是您宣布我成为预备党员,今年此时,身份的变化让我与党又近了一步。”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闭幕西藏展馆荣获两奖

    20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落幕,西藏展馆获得优秀展示奖和优秀组织奖。据悉,这是迄今参加过14次深圳文博会的西藏代表团连续多年获得的殊荣。[详细]
  • 西藏阿里地区举办民族团结知识竞赛

    为贯彻落实新时期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创建工作,近日,西藏阿里地区举办了“学民族政策法 做团结带头人”民族团结知识竞赛。 [详细]
  • 西藏林芝市朗县民间艺术团文艺下乡进工地入校园

    为丰富和活跃朗县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充分发挥文艺骑兵作用,近日,西藏林芝市朗县塔布民间艺术团在拉林铁路指挥部中铁二局、中铁十八局、县城小学等地开展了“幸福不忘共产党 阳光路上梦起航”文艺下乡巡演活动。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