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格桑德吉:小“书虫”的多彩世界

刘枫 发布时间:2019-07-12 08:43:00来源: 西藏日报

  书是一缕阳光,可以照亮孩子们的未来;书是一股清泉,可以滋养孩子们的心灵;书更是一棵小树,可以陪伴孩子们快乐成长。

  对孩子们来说,书籍仿佛就是打开他们五彩斑斓世界的钥匙;对家长而言,书籍在幼儿认知启蒙教育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西藏山南市乃东区新华书店,记者就遇到一个爱看书的小“书虫”,她就是格桑德吉。

  这个小姑娘今年5岁,正在幼儿园上中班,短短的刘海下有着一双明亮的大眼睛,红扑扑的小脸上总是挂着笑容。

  格桑德吉是泽当镇乃东路新华书店员工央宗的女儿。“每天下午5点放学后,她第一件事就是钻进家里的书柜,把她最喜欢的童话故事书翻出来。”央宗说,“别人家的孩子都喜欢抱抱熊、洋娃娃之类的玩具,但是格桑德吉就喜欢书,特别是印着五颜六色图案的童话故事书,每天都吵着要我给她讲里面的故事。光是《白雪公主》我就给她讲了很多遍,她百听不厌。”

  在书店里,格桑德吉拿起一本《格林童话》,坐在角落的小凳子上认真地翻看着里面的故事。不一会儿,她蹦蹦跳跳地跑到央宗跟前,把书递过去,兴奋地说:“妈妈,把这个故事讲给我听吧。”记者顺着书本看过去,上面写着《大灰狼和七只小羊的故事》。

  在书店里,在与格桑德吉交谈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一个5岁儿童对书本的兴趣,对未知的好奇。

  她指着《小矮人》《亲爱的笨笨猪》,露出两排小白牙,高兴地说:“这些都是故事书,里面的故事我都读过,都喜欢。”当记者问起她为什么喜欢时,她说:“白雪公主很漂亮、很善良,笨笨猪一点都不笨,很聪明,喜欢帮助别的小动物……”格桑德吉说话的时候,和所有同龄的小朋友一样,语速很慢,甚至吐字都不太清楚,但这小小的书本,已经把她的世界描绘成了五彩斑斓的颜色。

  在书店内一排排的书籍中,小姑娘找到了自己最心爱的幼儿益智手工换装书,她最喜欢的手工道具是蝴蝶,还给我们比划着,讲她以前把纸蝴蝶戴在头顶的经历,那种成就感和快乐全写在了她的脸上。

  央宗介绍说,可能是因为她在书店工作的原因,女儿才如此热爱书籍,她的玩具不多,也很少玩电子产品,除了周末在家看看电视外,其余大部分时间都与书为伴。“书本里的故事就是她的乐园。”央宗如是说。

  与书为伴,在趣味阅读中发现世界、启迪智慧,这是每一位家长的期望,也是儿童启蒙教育的意义所在。在西藏,还有许许多多和格桑德吉一样的小朋友,他们在书本里收获了快乐,获得了成长。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