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四川阿坝州阿坝县藏医院:传承藏医藏药 造福牧区群众

张黎萍 发布时间:2018-10-26 09:25:0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10月18日,“阿坝我的家园”主题采访团走进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藏医院。阿坝县藏医院是一所成立于1986年并于2014年成功创建成集医疗、教学、科研、制药为一体的全民所有制“二级甲等”综合性民族医院。


阿坝县藏医院 摄影 何刚

据介绍,阿坝县藏医院占地面积约为7700平方米,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全院编制60人(其中藏医专业26人,藏医副高6人,藏医中级5人,藏医初级15人),现有职工126人,本科及大专68人,中专35人,其他学历23人;编制床位80张,实际使用136张;开设门诊部、住院部、护理部、急诊室、麻醉科、手术室以及放射、彩超、心电、药剂等医技科室。拥有外治科与药浴科两个州级特色重点专科,还有藏医内科、藏医外科、藏医妇科等三个特色门诊。


阿坝县藏医院门诊部 摄影 何刚

为支持阿坝县藏医院康复医疗体系建设,阿坝县政府将原阿坝县卫生局600多平方的办公楼无偿划拨给藏医院作为建设“州级区域康复医疗培训基地和教育基地”。为积极打造“州级区域康复医疗培训基地和教育基地”,先后投入100余万元进行升级打造,并开设了霍尔梅治疗室、藏医金(银)针治疗室、藏医熏蒸室等相关科室。


病人送给医院的锦旗 摄影 何刚

据阿坝县藏医院组织委员周晓雨介绍,自2018年以来,医院康复科总诊治病人数1.9933万人次(其中接诊门诊病人1.2697万人次;住院病人7236人次)。理疗费用总收入123.3万元(其中门诊收入75.2万元,住院收入48.1万元,人均理疗费用56元)。针对患者均运用藏中西医结合模式诊治病人,思路清楚,诊断明确,治愈率为61%,有效率达97.9%。


藏医金针疗法使用的金针 摄影 何刚

作为“州级区域康复医疗培训基地”和“县级康复医疗培训基地”,在追求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的同时,阿坝县藏医院历来重视对医疗卫生人员的培养,建立了康复专业人员培训制度,有计划的安排相关医务人员到上级医疗机构进行培训。先后抽调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分别到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青海省藏医院、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眉山市中医院及德阳市旌阳区中医院进行康复理疗进修学习。


传统的藏医医疗器械 摄影 何刚

为了提升藏区医疗水平,改善农牧民群众就医条件,发展藏医藏药事业,在中央、省、州的关心支持下,阿坝县利用中央专项资金4000万元,对县藏医院进行提升改造,并整体搬迁至南岸新区,新医院规划建设用地30余亩,预计2019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