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共铸中国心】若尔盖女孩两度进京 终重获“心”生

孙健 发布时间:2018-12-04 09:4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2月3日,已经在北京华信医院(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住了将近一个月的索州卓玛,在时隔三年后,终于要进行第二次先心病手术治疗了。看见有陌生人,这个来自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的藏家女孩,略显羞涩地坐回到床上,一如既往地戴着耳机听着歌。


图为索州卓玛。摄影:孙健。

“她不爱说话,总是一个人玩儿。这次还好一些,问她话知道回答了,也会对人羞涩地笑一笑。2015年第一次来的时候,基本不说话。”“同心•共铸中国心”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说道。“今天早饭吃了吗?感觉怎么样?……能大点声说话吗……”北京华信医院心外科主任医师李洪银早上查房时,不断地鼓励这个腼腆的孩子。


图为李洪银医生为索州卓玛检查身体。摄影:孙健。

“第一次来的时候,走十几步路就要休息,需要我背着,嘴唇和脸都是紫色的,手指和脚趾都比一般人的大很多。”索州卓玛的爸爸俄热告诉记者,第一次手术结束后,索州卓玛的身体状况好了很多,不但能自己照顾自己,还可以在家帮妈妈做饭。“但是她还是不能去上学,因为学校离家太远了。每次看到其他姐妹们去学校,她都很羡慕,虽然没和我们说过,但是从她眼神里可以看出来。”


图为2015年索州卓玛(右一)进行第一期手术前。图片由俄热提供。

“索州卓玛三岁的时候,才发现她有先心病,我们去过很多医院,成都、兰州也都去过,但是当时医生都说治不了,我们只好放弃回家。”这位老实巴交的牧民父亲,多希望自己的三女儿能像其他几个孩子一样健康,哪怕自己的负担再重,他也甘心。“2015年,‘同心•共铸中国心’基金会去阿坝义诊,阿坝县医院通知我们带孩子去检查,我们才又有了希望。而且基金会帮我们承担了十几万元的医疗费用,这笔钱我要好几年才能攒够,非常感谢他们。”


图为索州卓玛在进行手术。摄影:孙健。

据了解,2015年9月,索州卓玛被接到北京华信医院接受先心病治疗。由于病情复杂,医院决定进行分期手术,第一期手术是上腔静脉—右肺动脉连接术(双向Gleen术),由资深先心病专家吴清玉教授主刀。此次手术取得圆满成功。


图为李洪银医生(左二)为索州卓玛进行手术。摄影:孙健。

“索州卓玛属于严重的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我记得2015年刚来的时候,由于她血液中血氧饱和度明显降低,造成机体组织缺氧,手指和脚趾端的组织由于缺氧导致毛细血管扩张增生,造成手指、脚趾的组织增生、肥大,而且嘴唇和脸部都呈紫色。第一期手术后,她的这种症状得到了有效控制,并且活动耐量也得到了提高。”北京华信医院心外科主任医师李洪银清楚地记着索州卓玛第一次手术前的样子。“第二期手术为全腔静脉肺动脉连接手术,这期手术是为了进一步减轻她的心脏负担,提高活动耐量,让她尽可能地能正常学习和生活。”从今天早上八点半到下午三点半,经过七个小时的努力,索州卓玛的第二期手术也顺利完成,“这次手术虽然比较复杂,但是还比较顺利,这已经是此类手术能达到的最佳状态了。”


图为索州卓玛。图片由俄热提供。

16岁的花季女孩,在两度进京手术后,终于重获新生。“救治一个孩子,解脱一个家庭。先心病手术不仅可以让孩子享受人生,同时也让患者家庭甚至整个家族摆脱贫困。”北京华信医院党委书记类延旭表示,“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参与‘同心•共铸中国心’这样的公益项目,是一种社会责任。”(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