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别让小作坊砸了中藏药的牌子

李永兰 发布时间:2019-05-09 09:47:00来源: 海东时报

  如今,新鲜的中藏药材以价格便宜、易于吸收、服用方便等特点深受患者青睐,尤其是极大地满足了农牧区群众就医用药需求,并且具有独特治疗效果的藏药制剂还有着独特的炮制工艺。然而,一些卫生条件等各方面不达标的小作坊趁机赚着“黑心”钱来危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在今年的省两会上,民建青海省委就青海省藏药制剂生产小作坊出现的种种问题提出整顿清理的提案。

  具有独特的炮制工艺

  藏药药物资源来自青藏高原,具有原生态、纯天然、无污染的“天性”,对于治疗高原疾病、慢性病具有显著疗效,对内地及国外同类型疾病的疗效更加显著。

  藏药制剂是藏医药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简、便、验、廉的特点,以自采、自制、自用,服用方便,易于吸收,药材新鲜,价格便宜,深受患者青睐,在缓解“看病难、看病贵”方面作用突出,极大地满足了各族群众的就医用药需求,特别是对农牧区患者减轻就医负担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民建青海省委在提案中认为,藏药制剂之所以具有独特的治疗效果,除了所使用的药材资源天然、纯正、药性强劲外,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藏药制剂具有独特的炮制工艺。衡量一个藏药制剂是否正宗、合格,是否符合藏药药理,重要的标准就是生产中是否严格、规范、准确地采用了藏药药材的炮制工艺技术。然而,目前在全省除了部分藏医医疗机构及藏药企业正规生产藏药制剂外,还有一些小作坊自行生产和配制藏药制剂,这些小作坊无藏药制剂生产许可证,设施简陋、生产条件落后、卫生条件不达标、炮制工艺技术简单,生产的藏药制剂疗效不确切、毒副作用大,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取缔未达标的小作坊

  因此,规范青海省藏药制剂生产秩序和销售市场,对于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促进青海省藏医药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民建青海省委建议,全省卫生和工商部门,对藏药制剂小作坊进行全面的清理整顿,对证照不全、达不到生产条件、卫生条件的小作坊全面取缔。

  同时,加大藏药制剂监管和研究的经费投入,鉴于藏药制剂基础差的实际状况,青海省应根据民族政策,出台与青海省藏区发展相适应的监管政策,同时增加藏药制剂监管和研究经费的投入,加强青海省藏药制剂的基础研究,以推动藏药现代化的进程。

  加快藏药制剂的人才培养,青海省除省藏医院及部分藏药企业进行正规生产藏药制剂,藏药制剂水平较高外,大部分仍停留在初级阶段,跟不上现代科技的发展,这主要是由于缺乏藏药制剂的人才。药学人员既要懂藏文,具备藏医药知识,又要具备现代制剂知识的专业人员,这样的人才即使在省藏医院和部分藏药企业也是缺乏的。因此,建议青海大学藏医学院加强藏药制剂学科建设,扩大招生规模,加快藏药制剂的人才培养。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