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首届高原心血管危重症及复杂冠脉病变培训班在拉萨召开

贾华加 发布时间:2019-05-16 09:1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培训班现场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学术活动会议暨第一届高原心血管危重症及复杂冠脉病变培训班在拉萨召开。

  心血管疾病作为危害生命的五大死亡原因之一,近年来有上升的趋势,是当前医疗疾病防治工作中的重点。

  “藏区是高血压、心血管疾病患病的高发地区,心血管疾病防治任务艰巨。”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副院长格桑罗布说,高原心血管疾病防治还具有其他地区没有的病理特点、治疗难点、愈合方面的特殊因素。

  高原心血管危重症及复杂冠脉病变培训班的召开,旨在促进西藏心血管疾病诊疗技术发展,进一步提高西藏自治区心血管危重症及介入技术水平,同时加强内地与西藏地区同行之间的学习交流,为广大高原心血管疾病患者带来福音。


图为培训班现场

  从2015年“组团式”医疗援藏工作开始,中央已经选派了几百名医疗专家进藏,前往西藏各地市进行支援,在专家们的努力下医疗援藏工作蒸蒸日上,取得了良好效果。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作为“大病不出藏”的兜底医院,还要承担科研和教学的功能,并通过辐射进一步形成全覆盖的医疗网,不仅联系藏区内部的医疗机构,更要和内地各省医院联系,充分利用专家资源,实现远程诊疗,保障西藏各族群众的生命安全。

  据了解,此次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心功能不全容量控制、肺栓塞及急性 STEMI溶栓、复杂介入患者血运重建选择、机械辅助装置在危重症患者中的应用、IVUS/OCT在介入治疗中的应用基础等。


图为培训班成员合影

  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副院长格桑罗布说,此次培训课程设置合理、内容充实,其中心衰处理、肺栓塞等课程的讲解“接地气”,是西藏大部分医院都面临的问题,有利于提升诊治能力;IVUS/OCT在介入治疗中的应用基础的课程“接天线”,对于未来西藏开展此类技术奠定了基础。

  “今后将调动更多力量、资源来支持此类学术活动,为西藏卫生事业发展添砖加瓦。”陈虎表示。(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供图)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