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长期饮用碳酸饮料有哪些危害

发布时间:2018-03-07 08:09:00来源: 西藏商报

损伤肾脏 有研究发现,碳酸饮料无论含糖与否,如果一天之内饮用两瓶或者两瓶以上,罹患慢性肾病的风险就增大两倍。碳酸饮料的成分有:碳酸水、柠檬酸等酸性物质、白糖、香料,有些还含有咖啡因、人工色素等等,虽然好喝,但是危害也不小。

影响消化系统 不管哪种口味的碳酸饮料,让你感觉很爽、很刺激的成分都是二氧化碳。足量的二氧化碳有抑菌、杀菌的作用,但碳酸饮料喝得太多对胃肠消化却是有害的,因为大量的二氧化碳在抑制饮料中细菌的同时,也会对体内的有益菌产生抑制作用。而冰凉的水分加上大量的二氧化碳也会使人腹胀,影响食欲,甚至造成胃肠功能紊乱。

骨质疏松 可乐类饮料大多含有磷酸,钙与磷是一对平衡搭档,过多地摄入磷就会防碍钙的吸收。因此,常喝可乐类饮料会减少骨骼对钙的储存,成年后发生骨质疏松的年龄提前的几率是其他人的3倍。

增加食道癌风险 相关报道表明,印度是世界上碳酸饮料消费超过百分之七十的国家,患食道癌的人数也是最多的,这种报道并非巧合,碳酸饮料会使胃扩张,这样会使食道有关的食物反流,增加食道癌风险。

影响胃肠酶 很多商家喜欢在饮料中添加不同成分的人工合成甜味剂,来达到美味可口的味觉,让我们喜欢上这个味道,人体摄入过量的甜味剂会影响胃肠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肠吸收能力,使我们的食欲减退,人体摄入大量的甜味剂还会导致甜味剂急剧中毒。

影响人的体质 因为要保存跟获得更加诱人的口感。所有饮料中一定有食品添加剂,有些无良的商家为了降低成本使用了各种各样的添加剂而没有写出来,但有些检验确实证明了添加。

此外,我们在喝碳酸饮料的时候会觉得甜,好喝,这也就表明了其中含有高浓度的糖分,含糖量在8%-12%左右才能让人产生满足感。用一瓶250ml的饮料比喻,其含有20g左右的糖,是每天摄入糖上限的一半。早在2016年,中国膳食指南就建议,一个人一天摄入的糖最好不要超过25g,不能超过50g。过甜的饮食会诱发许多慢性疾病,最直接的就是肥胖,再间接引起三高,或刺激胰岛素分泌增加胰岛负荷,损伤胰岛细胞,降低胰岛素敏感度,从而诱发糖尿病。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