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俄杰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家门口享受养老服务

央金 发布时间:2018-03-12 09:3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阿妈卓啦,这是您今天的午饭,青笋炒肉、平菇炒肉、西红柿鸡蛋汤,都没放辣椒,快趁热吃吧!”俄杰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工作人员扎桑向卓啦老人细心地说道。

为顺应社会老龄化发展需求,切实为辖区老年人办好事、办实事,俄杰塘社区积极探索,大胆尝试,整合辖区单位资源,成立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专门为老年人提供家政、家电维修、精神慰藉等四项服务。社区积极整合服务资源,为社区内152名60岁以上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对患有特殊病情的老人实行入户服务。辖区内已建立5处老年服务活动中心。

73岁的朗加老人和72岁的卓啦老人是社区里的孤寡老人,俄杰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平时都会为两位老人提供打扫卫生、洗衣服、加煤气、配送午餐等服务,在两位老人生病时,服务站的工作人员也会时刻不离全程陪同。

“今天,我们服务站派出了8名工作人员去朗加老人家,女同志负责打扫卫生、洗衣服陪老人聊天,男同志则负责维修电线、管道等。除了老人主动打电话到服务站,服务站的工作人员每月月初、月末都会主动去老人家提供所需服务。”服务站工作人员边珍向记者介绍道。

卓啦老人祖籍日喀则,年幼时来拉萨当保姆。后来在俄杰塘社区从事保洁工作。城关区环卫局体制改革后,经俄杰塘社区推介,卓啦老人成为了一名环卫工人,从事环卫工作后老人一干就是十几年。由于老人患有严重的关节炎,长年全身浮肿,身体状况导致老人不适合继续从事环卫工作。2016年,俄杰塘社区向城关区环卫局递交了卓啦老人的病休申请,现在卓啦老人每月可以领取到2700元的生活补贴。

“拉萨是我的第二故乡,城关区环卫局和俄杰塘社区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就是我的亲人。我在拉萨无依无靠,是他们给了我家的温暖,虽然我无儿无女,但我从未担心过以后的生活。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按时给我送午饭,饭菜搭配很好,味道也不错。我两次生病住院,城关区环卫局和社区工作人员都轮流照顾我,在俄杰塘社区里我感受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会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尽量少给社区添麻烦。”卓啦老人感激地说道。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