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拉萨市墨竹工卡县不断深化农村医改

王珊 发布时间:2018-03-22 10:34: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年来,拉萨市墨竹工卡县以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质和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为目标,从实际出发,建立县、乡、村卫生系统,全面落实免费医疗经费,实施贫困户家庭医生制度,建立农牧民群众健康档案,不断完善公共卫生计生、农牧区卫生计生服务体系,深化农村医疗改革,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位于墨竹工卡县尼玛江热乡宗雪村的尼玛江热乡中心卫生院,2005年建设,占地面积2400平方米,共有15名医务人员,设有西医门诊、藏医门诊、B超室、治疗室、西医药房及床位5张。每天中午12点左右开始,附近的村民便陆续来到这里看病。

“现在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常规病人就诊、做农牧区公共卫生服务,包括母子平安、儿童疫苗、检测老年人血压等公共卫生服务内容。现在我们每年平均门诊病人4万余人次,接种儿童疫苗1500余人次,为200余名孕产妇服务,给300多位老人做血检、发放降压药,宣传卫生教育知识,上报传染疾病等,共开展13项公共卫生服务。”尼玛江热乡中心卫生院院长索朗顿珠告诉记者。

2013年,墨竹工卡县投入资金449万元建设全县村级卫生室。2015年,开始为全县贫困户配备家庭医生,由村所在的乡卫生院医生担任,定期上门,为家庭成员提供安全、有效、连续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逐步达到“人人享有家庭医生、人人具备健康素养”的目的。

近年来,墨竹工卡县各级医疗机构不断加强医院服务能力建设,不断完善分级诊疗工作制度,制定了分级诊疗工作实施细则,明确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诊治病种,更好地实现了“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到乡镇”的目标,为群众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在尼玛江热乡中心卫生院因呼吸道疾病正在输液的群众拉吉见到记者激动地说:“现在在卫生院看病非常方便,医生也好,有医疗保险,买药很实惠,一切都非常好。”“现在乡卫生院医生多了,各方面条件变好了,医疗改革后,医药费降低了许多,使我们老百姓能够承受。真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村民江白桑杰心存感激地说。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