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真情帮扶暖意浓

央金 裴聪 格桑伦珠 发布时间:2018-04-12 10:01: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冲赛康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拉珍在“扶贫爱心超市”里核实居民账户和兑换的东西。

  图为冲赛康社区居委会党群综合办的工作人员在为居民办理业务。

  图为冲赛康社区居委会“慈爱诊所”的卓玛医生免费为辖区低保困难户、老人等提供义诊服务。

图为生意火爆的冲赛康社区居委会的“爱心饭馆”。

图为市民在冲赛康社区“扶贫爱心超市”里购物。

图为冲赛康社区的“爱心饭馆”一角。

  图为冲赛康社区“爱心饭馆”里甜茶调剂师次央正在做甜茶。

  一个人,因善而美,一座城,因爱而暖。

  在拉萨城,每一位平凡的人都在做着不平凡的事。而在拉萨市城关区冲赛康社区“爱心饭馆”、“慈爱诊所”、“爱心超市”,每天都有感动人心的故事发生,让我们的生活充满希望、感恩,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加美丽。

  助力精准扶贫 促进居民就业

  37岁的甜茶调剂师次央,是冲赛康社区的低保户,在冲赛康社区“爱心饭馆”从业已有两年时间。“在没有来社区‘爱心饭馆’上班前,我和妈妈,还有两个小孩生活在一起。离异后因为两个孩子年龄都比较小,我没法抽身外出打工,所以一直靠着低保生活。当得到在家门口就业的工作机会后,我特别珍惜。每次听到客人说我做的甜茶好喝时,我心里都非常高兴,工作起来也很有动力。‘爱心饭馆’的生意特别好,每天客人都爆满,以后我们的生意会越做越好、越做越大。”笑起来的次央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记者从冲赛康社区居委会了解到,该社区“爱心饭馆”是由社区筹备建立,并于2016年6月8日正式开业。通过精准扶贫开办饭馆的方式,为社区低保、困难对象提供就业岗位,饭馆收入主要用于社区内的扶贫、慰问。目前饭馆内共有27名员工,其中23名为社区低保困难居民,4名为外来困难务工人员,他们之前没有固定经济收入,靠低保或亲戚资助生活。自从在“爱心饭馆”就业后,员工每月可领取到4—7千元不等的薪水,过年过节时还会领到加班补助。

  “20多年前我从老家昌都来到拉萨,刚开始做一些体力活,随着年龄的增长,加上自己不识字,工作越来越难找,日子也越过越困难。自从来到冲赛康‘爱心饭馆’工作后,每月可以领到4千元的固定工资,一日三餐不用愁还有加班费,我的日子越过越好了,感谢社区居委会为我提供了就业岗位,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56岁外来务工人员德庆旺姆感激地说。

  商品价格合理 让利社区百姓

  “‘爱心饭馆’选择的材料都是质量比较好的食材,藏面的供货商是附近餐馆推荐的,做甜茶的奶粉也是符合标准的,我们在进货前做了深入了解才确定的。肉和菜是从城关区惠民蔬菜直销车、牛羊肉直销点进的,确保居民吃得健康、放心。”冲赛康社区居委会负责人晋美介绍道。

  冲赛康“爱心饭馆”位于拉萨老城区核心地带,因“爱心饭馆”饭菜量足、甜茶味道好,深受广大居民群众的喜爱。记者来到冲赛康“爱心饭馆”时,饭馆内早已座无虚席,每个窗口前都排满了人,厨房内的工作人员更是忙得不可开交。“甜茶已经卖完了,请稍等一会儿,我们马上做。”服务员向客人说道。

  自“爱心饭馆”开业以来生意一直很好,每日营业额在1万元左右。每年年底社区居委会会对“爱心饭馆”所有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公示,除去饭馆的各项开支后,剩余资金会用于藏历新年来临之前对辖区内66户五保、低保、低保边缘户及辖区“双联户”居民组长、基层干部退休人员共130人进行慰问。冲赛康社区基于“爱心饭馆”的成功经验,将摒弃原有吃租金的老旧思想,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创造更大的经济收益。为了让辖区低保困难户在2020年同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小康生活,社区计划于今年再开办一家“爱心饭馆”,将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为辖区内的困难户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岗位,以实现共同步入小康社会的最终目标。

  搭建爱心平台 满足多样需求

  “医生,我最近头特别晕,麻烦你帮我看一下。”八廓社区贫困户曲尼老人,因为最近出现了头晕的症状,来到了冲赛康社区“慈爱诊所”就诊。

  卓玛医生为她做了详细的检查,确诊老人是因为血压偏高造成身体不适。医生为老人开了降压药,并嘱咐老人按时服药、注意饮食。“诊所里的医生们都特别好,对于社区里的老人,她们都会特殊照顾,我每次来看病,医生都不收钱,我觉得很不好意思,太感谢她们了。”曲尼老人充满感激地说道。

  冲赛康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慈爱诊所”是驻冲赛康社区工作队与原自治区人民医院儿科专家罗平、卓玛积极沟通后达成的共识,将原“罗平儿童诊所”更名为冲赛康社区“慈爱诊所”,居委会免除了诊所的租金、水电费用,诊所为辖区低保困难户和儿童义务诊疗,让困难居民和儿童在家门口就能免费享受专家诊疗服务。

  “诊所的诊疗时间为半天,患者最多时每天前来就诊的人数达到80余人。每天都会有社区的困难居民前来就诊、拿药,对于身体不适、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诊所会安排上门就诊。这是冲赛康扶贫人员免费登记本,共有112户96个病人。社区70岁以上的老弱病残患者共有100多人,他们的就诊情况我们每天都会认真登记。”诊所工作人员介绍。

  在冲赛康社区除了“爱心饭馆”“慈爱诊所”,社区里的“扶贫爱心超市”也很有名,该超市目前是拉萨市内的唯一一家“扶贫爱心超市”。自2005年成立至今,救助标准先后提高了三次,救助对象从60户增加到了76户197人。

  “我是社区里的五保户,一直享受着政府的低保补助。社区为了进一步改善我的生活,几年前将我纳入到了一级救助标准内,每月都可以在‘扶贫爱心超市’免费领取价值200元的物品。平时家里所需的生活用品大多数都是我从‘扶贫爱心超市’领取的,不用自己再出钱购买,减轻了我们一家的经济压力。”72岁的曲吉老人告诉记者。(图片均由记者 格桑伦珠 央金 裴聪 摄)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