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成都市二医院援藏医生完成甘孜县首例硬膜外血肿清除术

朱虹 发布时间:2018-05-18 10:17:00来源: 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日,四川甘孜县人民医院收治了一名骑摩托车受伤的27岁男性患者,被送到医院时已昏迷。经检查,头部CT显示颅内巨大硬膜外血肿,如不及时清除淤血情况十分危急。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精准扶贫甘孜医疗队队长张新宇同当地医生一起,实施了急性硬膜外血肿清除术,目前患者已脱离生命危险。这是该院首次开展的手术方式,并且在术中因地制宜做了创造性改良。

据了解,当地医院医疗设备有限,给手术带来极大困难。张新宇因地制宜,积极创新,术中在开颅的时候为了防止骨瓣陷入颅腔压迫脑组织,使用线锯在骨缘拉出斜面;关颅的时候,由于没有颅骨固定装置,将骨科的克氏针运用在脑外科手术中,在骨缘和骨瓣四周对应的部位打十几个孔,用双股七号丝线固定,加压包扎伤口,最终成功完成开颅清除术。

张新宇,“我们使用的这种方法,既操作简单,适合当地医生学习掌握,费用又低,能够被患者接受。”这例手术是对精准扶贫及“传帮带”工程的一次落地,让当地医生学会用简单的术式完成大型手术,让当地老百姓看到了就近治疗的希望。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