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大爱无疆 渝藏情深

陈志强 谭祺斌 发布时间:2018-05-22 09:17:00来源: 西藏日报

“谢谢!谢谢……”5月2日上午11时20分,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来自昌都市类乌齐县33岁的四郎西绕,得知儿子有了活下去的希望后,兴奋不已,感谢的话语脱口而出。

4月28日上午,来自重庆市九龙坡区妇幼保健中心的援藏医技干部、38岁的周青梅医生在类乌齐县人民医院内科住院楼查房时,发现一名刚转诊过来的新生患儿哭声异常,凭借多年行医直觉,她判断该患儿可能存在先天性疾病。

经过昌都市人民医院诊断,孩子患有先天性食道闭锁及食道气管瘘,可爱的小生命才降临人间便遭遇到了命悬一线的危机。由于当地医疗条件的限制,院方告知必须尽快转诊到大型三甲专科医院治疗。周青梅对此焦急万分,她马上联系重庆的同事,得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能够手术治疗此类疾病,但必须尽快转诊,早一分钟治疗,孩子的生命安全便多一份保障。

经过紧急协调,类乌齐县人民医院和重庆市第八批援藏工作队、重庆市卫计委、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领导和医务人员通力协作,开始启动转诊工作。

4月29日上午11时55分,西藏航空TV9907次航班顺利降落在重庆江北机场,而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两辆救护车早已等候在航站楼出口。随着“120”警笛声拉响,救护车在机场高速公路上奔驰,患儿顺利转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诊治中心。

5月1日下午4时,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诊治中心、麻醉科、呼吸科等6大科室的专家举行了多学科联合MDT会诊。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张会诊,专家们一致决定全力一搏,为患儿争夺生的希望。

“经过多学科会诊,患儿必须通过手术才能有机会存活,但手术前必须拥有一个良好的身体状况。”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诊治中心主任史源介绍,患儿刚被接进新生儿诊治中心时身体情况十分糟糕,只能通过静脉营养维持,通过两天多的调养,基本符合手术条件。

据史源介绍,患儿属于食道闭锁中比较严重的ⅢB型,本身食道下端发育并不完整,相对较狭窄,必须打开胸外腔,通过手术将上下食道重新连接起来,关闭吻合口。

5月2日上午9时40分至11时14分,该院胸心外科主任吴春为患儿进行食道闭锁矫治手术。由于患儿年龄小,出生才12天,体重不足3千克,营养不良的情况明显,这给手术增加了新的困难。经过1小时30分钟的手术,患儿的食道闭锁矫治手术成功了。在场的医护人员长长舒了一口气,吴春凝重的脸色有了一些笑容。史源说,“术后一定要精益求精控制好呼吸道的管理,防止术后常见并发症的发生,悉心呵护这个稚嫩的小生命。我们医护人员将一起努力,让他顺利渡过最后的难关。”

生命可贵,渝藏情深,爱心传递,大爱无疆!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