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近年来湖南省对口支援山南市医疗建设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8-05-30 09:00:00来源: 西藏日报

不到两年,帮助1家市级医院成功创建三甲、2家县级医院通过二甲国家终审;

为14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100名唇腭裂患者免费进行手术;

右三肝切除(极量肝切除)术填补了自治区空白;肝叶切除术、鼻息肉微创治疗、唇腭裂手术治疗等填补了山南市空白,山南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优质的医疗资源。

这些,仅是湖南省对口支援山南市医疗建设的部分成绩。自2016年7月以来,湖南省第八批援藏医疗队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克服重重困难,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优异的答卷。

一个任务:

提高对口支援医院的等级

5月17日,记者来到山南市藏医院时,山南市职业技术学校教师次仁曲珍正带着学生索朗曲宗在普外科就诊。次仁曲珍说:“这里设备新、医生水平高、服务态度好,大家都喜欢来这里看病。”

“一定要让山南人民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湖南省第八批援藏干部、医疗援藏队队长,山南市卫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肖亚洲告诉记者,随着时代发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对健康水平、医院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从2016年7月到山南开始,我们就把提高对口支援医院的等级作为中心工作任务。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湖南省全力支持山南市藏医院创建三甲民族医院,确定了“省帮院”即湖南省帮扶山南市藏医院;“院帮科”即湖南省三甲医院帮扶山南市藏医院科室;“三结合”即藏医、中医、西医结合的帮扶机制。

“在湖南省援藏医疗专家的帮助下,我们开展的右三肝切除(极量肝切除)术填补了自治区空白;肝叶切除术、鼻息肉微创治疗、唇腭裂手术治疗填补了山南市空白;耳鼻喉科5项新技术、ICU(重症医学科)8项新技术、麻醉科1项新技术填补了藏医院空白。”山南市藏医院院长扎西次仁高兴地向记者介绍。

肖亚洲说:“医院要发展,管理是关键,而院感是医院管理的重中之重。”除帮助山南市藏医院添置必备设备、开展微生物检查外,湖南省还帮助山南市藏医院建立了两级院感管理系统,建立健全了相关制度。

2017年9月,山南市藏医院顺利通过国家卫计委终审,成为全国第三家三甲民族医院。好消息还不止这些。在湖南省的帮助下,隆子县人民医院、扎囊县人民医院已成功创建二甲。“现在,我们对口支援的县级医院中,只有贡嘎县人民医院和桑日县人民医院还不是二甲。我们今年的目标是帮助贡嘎县人民医院通过二甲终审。”肖亚洲信心满满。

一个愿望:

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医疗队”

“办好西藏的事,关键要靠西藏的同志。”近年来,湖南省转变观念,变“输血”为“造血”,着力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医疗队。”

虽然到山南市藏医院不到两个月,但曾秀与白玛仓决已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并初步确定了师徒关系。

白玛仓决告诉记者:“有一次,医院收治了一名全昏迷危重患者,经检查,蛛网膜下腔大面积出血、肺水肿、病毒性心肌炎。我们都感觉他快不行了,可在曾老师的指导和精心护理下,20多天后病人奇迹般地康复出院了。”

“要不是曾老师建议医护联合会诊,病人不会那么快康复。”曾秀精湛的技术和敬业精神感染了白玛仓决,使她们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肖亚洲告诉记者,湖南省共帮助山南市藏医院新组建了7个科室,其中以ICU、急诊科、麻醉科组建最为困难。因为这些科室联系紧密,每个环节都不能出问题。作为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产科护士长的曾秀,把5S(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管理带到了山南市藏医院。

白玛仓决所在的ICU科室,中文意为“重症医学科”。“科室刚组建时,大家并不愿意来。一是没有这方面的工作经验,二是工作太辛苦,危重病人护理级别高,工作起来强度大。要是没有援藏医护专家的帮助,我们根本撑不下来。”如今已经成为护士长的白玛仓决告诉记者:“现在,山南市藏医院ICU科室名气很大,很多患者家属都争着把病人往我们这儿送。”

说起医院ICU的组建,大家不约而同地谈到了一个人:湖南省组团式援藏专家、湖南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专家孔春初。

“孔老师可厉害了,问什么他都知道,并且还讲得特别清楚,一听就明白。”白玛仓决告诉记者,孔春初是一个特别喜欢看书的人,一有时间就看书学习,他的这种好学上进的态度感染了科室的每一个人:“见他看书,我们也不好意思闲着。看书收效很大,很多深奥的专业知识通过看书很快就弄懂了。”

“援藏不仅要看你做了什么,关键还要看你留下了什么。”湖南省第八批援藏干部、山南市藏医院副院长伍世葵告诉记者,除“团队带团队”外,特别注重“一对一、一对多”传帮带,通过培训和日常工作,逐步实现从“我来做、你来看”到“你来做、我来帮”,再到“你来做、我来看”,帮助当地医护工作者逐渐成长,成为科室“顶梁柱”。

在孔春初的帮助下,查果已成长为山南市藏医院ICU科室骨干。“孔老师可严厉了,一次抢救一名呼吸快要停止的病人时,平时温文尔雅的他,见我们操作不熟练,边操作边大声训斥我们。”说起孔春初,查果一脸感激,“虽然孔老师回湖南去了,但我们经常通过电话、微信联系。遇到困难问题,他现在还会耐心讲解,哪怕有时是深夜。”

说起今天的山南市藏医院,伍世葵信心满满:“没有问题,我们走了以后,他们都能挑大梁。”

一个关怀:

开展先心病唇腭裂免费救治

5月17日,对于扎囊县扎塘镇吉林村央珍一家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湖南省援藏医生要来她家回访,检查她家两个小孩先天性心脏病治疗恢复情况。得知消息,央珍的眼睛湿润了:“没有党和政府派来的医疗队,我们一家是不可能渡过难关的。”

为了让检查结果更准确,湖南省援藏医疗队特地带了一台便携式B超过来。当检查结果显示扎西曲桑、白玛仓珍恢复得很好时,在场的人都开心地笑了,由衷地为两个小孩感到高兴。

扎西曲桑今年14岁,是湖南省援藏医疗队去年在扎囊县筛查确诊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他高兴地告诉记者,他现在喜欢踢足球、打篮球,和以前已经大不一样了。

肖亚洲告诉记者,见儿子确诊后,扎西曲桑的父亲吾金旦增说,还有一个女儿情况也和老大差不多,能不能也帮忙看一下?经检查,小女儿白玛仓珍也同样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两个小孩都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对于一个本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当时,我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说起当时的情形,母亲央珍还是很难过,“幸好,当时湖南省的援藏干部表示会为我们免费治疗。真是感谢他们!”

到湖南后,湖南省援藏医疗队建议吾金旦增也做筛查,结果也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为了稳妥起见,湖南省援藏医疗队组织专家二次进藏对吾金旦增的家族进行了筛查,还好家族里就他们三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可先天性心脏病免费救治主要是针对儿童,在湖南省援藏医疗队争取下,吾金旦增也被列入了免费救治范围,一家三口11万余元的治疗费用全部由湖南省承担。

据统计,湖南省第八批援藏队开展工作以来,共为西藏14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100名唇腭裂患者免费进行了手术;投入援藏资金1732万元支持山南市医疗建设。既让患者享受到了优质的医疗资源,又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援藏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口支援山南是湖南的光荣。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优异成绩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人民的关爱。”肖亚洲告诉记者,在湖南省的援助下,隆子县玉麦乡卫生院即将建成,玉麦乡的乡亲们即将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参与采写记者:段敏 王晓莉 次珍 巴桑旺姆)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人人参保 应保尽保

    当地社保工作人员深入到隆子县玉麦乡玉麦村,走村入户,对边境百姓进行社保信息核准确认,确保社会保险信息准确完整,做到查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实现人人参保,应保尽保。[详细]
  • 西藏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逾三成

    记者21日从西藏自治区卫计委了解到,西藏已组建家庭医生团队3789个,签约107万人次,签约覆盖率达34.51%,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达62.87%。[详细]
  • 情暖心坎

    res01_attpic_brief.jpg
    近日,拉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村活动在当雄县有序推进。图为当雄县藏医院医生进村入户开展义诊活动现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