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关心女性幸福 关爱妇幼健康 西藏妇女儿童的幸福春天

孙健 发布时间:2018-07-11 16:4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7月11日,是第29个世界人口日,主题为“关心女性幸福,关爱妇幼健康”。健康是幸福之本,妇女儿童的健康,更是一个家庭的幸福之本。

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家卫生计生委等相关部门,通过加强和完善配套政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重大卫生服务项目等多种方式,积极支持西藏妇幼保健能力建设。在卫生援藏工作的有效带动下,西藏孕产妇、婴儿死亡率持续下降,分别从2011年的180.74/10万和22.1‰下降到2017年的102/10万和10.38‰,孕产妇住院分娩率从2011年的62.49%提高到2015年的92.48%。妇女儿童的健康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健康状况不断改善。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图为为农牧区妇女送医送药送服务。图片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中央共安排11.89亿元资金,重点支持西藏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重大疾病防治设施、全科医生临床培养基地等项目建设,并对上述项目进行全额补助。其中,国家共下达2.7326亿元,用于农牧区急救体系和妇幼保健、优生优育能力建设。国家卫生计生委积极协调援藏省市,按照中央部署,大力实施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北京、上海、重庆、安徽、广东、辽宁、陕西7省市94所三甲医院选派300多名医疗专家,组成9支医疗队开展“组团式”援藏工作,有效提升了西藏妇幼健康服务能力。


图为医生为新生儿做检查。图片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为进一步推动西藏妇女儿童健康服务水平,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全国卫生计生系统援藏工作会议,明确将“两降、一升、三不出”(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提升人均预期寿命,小病不出县、中病不出市、大病不出区)作为“十三五”时期卫生援藏工作的总体目标。同时,安排专项资金1.5亿元,支持西藏11个县级医院和1个妇幼保健机构建设。

2017年,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西藏自治区妇女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西藏自治区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年)》(简称“新两规”),对“十三五”时期西藏妇女儿童事业进行全面部署。新“两规”要求到2020年,实现妇女儿童平等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和机会、平等享有社会保障、维权法律体系更加完善、妇女平等参与经济发展、平等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的目标任务。

西藏自治区卫计委妇幼健康服务处处长扎西旺姆说,近年来,西藏妇幼健康资源不断优化,服务体系逐步健全;推行特殊的优惠政策,加快形成事业发展合力;以实施妇幼公共卫生项目为抓手,优化妇女儿童保障服务;采取多种措施,提高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可以说,通过几代妇幼人的努力,西藏全区各级妇幼健康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妇幼队伍不断壮大,服务水平逐年提高。

时代在前进,妇女与儿童的健康需求也在不断增长。未来西藏各级卫生部门将继续坚持母亲安全、儿童优先的宗旨,继续以爱的奉献,积极改进服务模式,为妇女儿童撑起健康“守护网”。(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