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一站式体验 藏医药康养平台21日将正式亮相

孙敏 发布时间:2018-07-20 09:13: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生活在雪域高原的人们,在高寒缺氧的自然环境中不断总结出与疾病斗争的经验,形成了完整的医学理论体系。悠久的历史、博大精深的典籍、丰富的临床经验、得天独厚的药材资源让藏医药在民族医学之林中独树一帜。但正因为藏医药的内容博大精深,让一些想对藏医药进一步了解的人群有些无所适从。既能购买到藏医药药材,又能知道正确的用法,还能通过向名老藏医药专家咨询从而更好地进行康养,依托甘露大厦打造的体验式藏医药康养平台就是一站式解决上述问题的地方,21日,这里就将正式登场亮相。

打造拉萨康养、旅游体验新名片

凭借着绿色健康、天人合一的理念、辨证施治和综合施治的诊疗模式,以及“治未病”的健康保健方法等,近年来藏医药的优势进一步凸显,影响力不断扩大。

但一些城市随处可见的“藏药浴”“藏医外治疗法”等宣传以及旅游市场中“藏医药文化博览中心”浓厚的商业气息,让不少想要了解藏医药的人望而却步。

“所以,我们亟需一个平台,一个正宗、规范的平台,对外界展示、宣传藏医药文化。”西藏南伊藏医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南伊藏医药”)总经理李园春介绍,西藏南伊藏医药在甘露大厦一、三楼投资四千余万元的物理空间“甘露曼庄⋅西藏食药材精选超市”和“甘露曲秘⋅藏药浴康养SPA”就是这样一个体验式的藏医药康养平台。

这个平台通过图文并茂地展示藏医药发展历程,道地的藏药材的采购、检测、销售,专业技术人员——老藏医药专家的专业咨询,继承传统的“五味甘露浴”的藏药浴康养服务等内容搭建,既可以满足本地居民群众保健康养的需求,同时也可以为进藏游客提供近距离了解、认识、接触藏医药的机会。“通过这种传统的藏医药内容感知、切身体验,更多人可以参与到弘扬、传播藏医药文化中来。” 李园春说。

连锁经营、逐步推广至全国

据介绍,经过一段时间的紧张筹备,这个体验式的藏医药康养平台即将正式登场亮相。而按照该公司的设想,在拉萨的体验平台仅仅只是其传承藏医药文化的一小步。

“西藏是藏医药的根,我们要做藏医药的市场化之路,首先要做的肯定是服务本地居民。”李园春介绍,甘露曼庄和甘露曲秘这两个看似独立实则紧密相连的经营场所,在经营上都采用的是“统一标准、统一流程、统一作业”。

以甘露曲秘为例,藏药浴体验者首先要进行的动作不是泡浴,而是接受名老藏医药专家的信息采集,在弄清楚体验者的个人身体状况后,根据其身体特质在统一配制的“五味甘露浴”里再添加相关浴汤药材后才能进行接下来的体验。

“而接下来的熬煮浴汤、推拿、按摩、卫生处理等等操作细节,我们都制定了统一的标准。这样的标准可以确保体验者能够享受到高标准、高水平的服务。” 李园春表示,拉萨的体验平台运营成功后,他们将把这种连锁经营模式推广到内地更多城市,以便内地人可以更便利地享受到藏医药所带来的健康保健方式。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