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援藏医生余宏川:用心守护儿童健康

常川 发布时间:2018-07-31 11:17:00来源: 西藏日报

2017年7月17日,我参加了陕西省第三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来到阿里,开启了我的援藏征程。

到达阿里后不久,我就遇到一件急事。科室有一名新生儿,需要紧急抢救。我立即赶到现场,投入到抢救中,当时,我忘了是在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回头说:“准备呼吸机,调机子……”“老师,没有的”,身后的护士对我说。我愣住了,没有呼吸机,如果在抢救过程中,孩子呼吸衰竭了怎么办?护士拿着复苏囊对我说:“我们可以不间断地按压复苏囊。”

大家对生命的敬畏和执着,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一种强烈的责任感。为了更好地与当地群众沟通,我开始学习简单的藏语。在工作中,我们没有严格的休息与下班时间,深夜被电话叫醒的情况已不计其数。

进藏不久,我就开始关注科室发展,从常规性的患者诊疗,到查房、看病历、做检查等,各项程序不断规范。经过调研、翻阅资料,我撰写了《西安市儿童医院以院包科年度计划任务书》《儿科(新生儿科)人力资源发展规划建议》,实施了“一对三、师带徒”计划,为儿科人才成长作出了积极努力。

援藏不是终点,而是我从业的一个起点,让我对医生职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让我对生命有了更多敬畏。无论人在哪里,我都会为儿童健康不懈努力。(作者系西安市儿童医院支气管镜室负责人 记者 常川 整理)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李克强总理被援藏医生感动 3年来他们为西藏做了什么

    W020180731606087127376.jpg
    7月27日,李克强总理来到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看望慰问援藏医护人员。总理说,你们都是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优秀医护人员,西藏这些年医疗设施建设有了长足发展,但优秀医护人才仍很短缺。[详细]
  • 截至2018年上半年 西藏医疗救助政策已惠及5.8万余人

    近日,记者接到读者的咨询电话,询问有关西藏医疗救助政策的相关信息。事情还要从山南市贡嘎县的一个困难家庭说起,由于没有购买医保,家人患了肝病无法承担高昂的治疗费用,于是就想到寻求医疗救助体系的帮助。[详细]
  • “我愿意去援藏,随时待命出发!”

    2017年5月初,进入初夏的广州,天气已经开始变得炎热。一个忙碌的下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李川江刚刚结束完一天的手术,还没来得及喝口水,手机又响了。对于一个24小时都必须开机待命的外科医生来说,接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