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援藏医生江爱国:为群众健康撑起“保护伞”

常川 发布时间:2018-08-01 09:17:00来源: 西藏日报

带着党和人民的嘱托,我于2015年和2017年两次参加安徽省首批、第三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

在山南市人民医院上班第一天,我听说了一对双胞胎新生儿因被喂食糌粑而引起死亡,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因此,我希望发挥自己的全部力量,来改变当地群众的一些落后观念。于是,我便利用自己的业务优势,在科室开展了一系列讲座,让所有的护士了解母乳喂养的好处及相关知识,并为患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健康科普教育。

为落实西藏自治区关于降低母婴死亡率的工作要求,我率先在妇产科推行了以家庭为中心的阶段化产科护理、延伸护理活动。同时,我制定了电话回访制度,制作了电话回访本,使出院的产妇在产褥期能得到有效指导,新生儿能得到及时预防接种。同时,我狠抓护士业务知识培训,着力规范护理查房、病例讨论、护理操作流程,坚持每月开展1次业务培训,每周晨会上,我都会提问1-2个护理小问题,在护士长查房期间,针对危重病人的病因、护理问题及护理措施等向各位护士讲解,力争为山南市医院妇产科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护理团队。

日常工作之余,我和其他队员还经常前往基层义诊送温暖,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2017年8月,我第二次主动申请援藏,并要求到工作最繁重的“三甲办”工作。为了预期终审,我与“三甲办”的同志们每晚加班到23时,周六上班梳理专家预评审中反馈的问题,整理各部门整改措施和相关情况。同年,我申报的自治区自然科学资金项目《高原暴露与援藏人员心理健康的相关性研究》以高分通过审批,并获专项经费。

两次援藏,虽然条件艰苦了些,但它是我人生历程中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我将终生难忘。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用心撑起 健康保护伞

    近年来,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深入推进,为推进西藏受援医院学科建设和医疗队伍建设、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为当地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