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青海“开方抓药”让传统中藏医药焕发新生机

张添福 发布时间:2018-08-28 10:1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开辟通道让确有专长“土郎中”告别非法行医窘境、“师带徒”传承“大咖”医学精华、建基层医馆延伸中藏医“触角”……

  8月19日,是首届“中国医师节”,中新社记者从青海省官方获悉,近年来该省多措并举,为中、藏医药“开方抓药”,在新时代让传统医学焕发新生机。

  为确有专长“土郎中”开辟“通道”

  “历史上,中国传统医学一般没有正规学校,主要传承方式是师承。”青海省中藏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端智日前说,“如藏医在寺院曼巴扎仓(医学院)学习,属师承,但实际存在的问题是哪怕他们水平再高,没有现代院校教育学历,拿不到执业证书,就不能合法行医。”

  8月中下旬,青海省中医(含藏、蒙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正在报名,申请者需提交医术专长综述、医术渊源证明材料、经典医著古籍学习心得等,经专家评议合格,可注册《中医(专长)医师执业证书》。

  端智表示,这种资格考核,为存在师承关系的医术确有专长者开辟了一个成为合法医生的“通道”。

  “师带徒”传承“大咖”医学精华

  青海省藏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彭毛东主是该省首位“国医大师”尼玛的徒弟,“跟老师学习,首先得学会怎么做人,之后才学习他的藏医理论、临床经验和藏药炮制方法。”

  作为国家级名老中藏医传承工作室――尼玛传承工作室成员,彭毛东主已经和同门师兄弟们搜集整理了尼玛的经典医案、论文、著作、诊疗方案和其他一些能体现其学术思想的文本,并挖掘了藏药鉴别、炮制、配制的经验和工艺。

  青海省中藏医药管理局项目负责人华旦介绍,目前,该省建成尼玛、桑杰、陆长青等18个国家级名老中藏医传承工作室,并通过“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思想继承工作”项目,以“师带徒”方式继承了54位“大咖”们的医学精华。

  建基层医馆延伸中藏医“触角”

  “以前我们卫生院没有中医大夫,只能抓点草药,偶尔扎个针(灸)。现在专家‘传帮带’,新修的500平方米中医馆快速发展,中医大夫们有时忙得吃不了中午饭。”青海省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巴州中心卫生院院长李万峰说。

  刘立朋老汉从临近乡镇赶了十几公里路到该卫生院瞧病,“我得了颈椎病,头疼地动弹不了,连脖子都转不了。听说这里中医馆有专家,现在扎了针(灸),感觉好多了,脖子能转了。”

  青海省第五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田伟峰每周都会在该卫生院定点帮扶,“我们根据病人特点,成立颈肩腰腿疼大专科,还培养出了一支中医队伍,业务量急剧增长。”

  据青海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消息,该省已安排建设中藏医馆400个,今年将实现基层全覆盖。该省还提出指导意见,到2020年,建立原料供应相对充足、创新能力较强、产业链较为完整的现代藏医药产业体系。

  “精湛的医术和娴熟的技能是医师的立身之本从业之基。”青海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刘宁在该省庆祝医师节大会上表示,医师要修能精术、竭诚服务,争做各族民众健康守护者。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