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辽宁省第三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浓浓医护情 健康新篇章

王晓莉 发布时间:2018-10-08 09:2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辽宁省第三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顺利完成第一例全子宫切除术、完成首例经皮扩张气管切开术、首例术中自体血液回输……全体医护人员在那曲市人民医院顺利开展各项新技术、新项目,更好地保障了藏北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造福藏北群众。

众志成城 仁心仁术

3月7日,辽宁省第三批组团式援藏医疗专家、妇产科主任高娜刚刚到达那曲,正在整理文件时,一个子宫肌瘤患者需要会诊。“由于患者多项合并症、贫血,不能马上进行手术。入院经过6天的一系列治疗后,最终确认患者身体条件可进行手术。”高娜告诉记者,在援藏领队、那曲市人民医院院长马灵斐的安排下,相关专业援藏队员全力配合,确保患者安全。

手术当日,高娜已全然忘记了自己身处4500米的高海拔地区,将注意力全部集中在患者身上。在团队的密切配合和努力下,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奋战,手术顺利完成。这是第三批援藏医疗队在那曲市人民医院开展的第一例全子宫切除术。高娜说,“这台手术只是开始,未来依旧任重道远”。

一心赴救 以济危急

3月14日,一名患者高血压脑出血,术后一直由气管插管机械维持呼吸。由于患者痰液不能自行咳出,因此不能拔除气管插管及撤除呼吸机。为了避免患者长时间气管插管形成痰痂,阻塞气道,同时也为尽快撤除呼吸机使患者能早日进行康复治疗,经辽宁省第三批组团式援藏医疗专家、那曲市人民医院ICU李青栋主任和市医院ICU邱成主任共同会诊讨论后决定,要尽早为患者进行手术。征得家属同意后,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在ICU医护人员的积极配合下,李青栋和邱成共同协作完成了那曲市人民医院首例经皮扩张气管切开术。在医护人员的熟练操作下,不到半小时就成功完成手术。

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采取“以院包科”形式的重点援建下,ICU作为那曲市人民医院抢救危重症患者的首要科室,为当地群众的健康提供了重要保障。

新技术 新希望

长期以来,那曲市由于外伤出血患者较多,且血液运输困难,血源极度紧张,导致患者死亡率增加。在辽宁省第三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的援助下,那曲市首例自体血液回输手术获得成功,标志着那曲市用血困难的现状有望缓解。

4月9日下午,一名19岁女性因车祸入院,患者出血量较大,已经严重休克,需要马上进行急诊手术。那曲市人民医院普外科及手麻科协同合作,在手术的同时为患者进行了自体血液回收。在麻醉科援藏主任马忠骥及手术室援藏护士长冯英军的无菌操作下,回收了患者大部分的出血。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回输自体血液后各项指标明显好转。

“自体血液回收是用患者本人的血过滤后进行重新回输。在有效缓解血液短缺的同时,可以避免输注大量异体血液可能带来的输血反应和血源性感染,且无需验血,能解决特殊血型患者的输血需求。”马忠骥告诉记者,“因为自体血液回输对个体免疫功能影响较小,同时还可调动骨髓造血功能,刺激机体造血功能,使血细胞携氧能力增强,对患者术后恢复有很大帮助。”

自体血液回收机可将患者的血液回收至机器内,经过过滤、浓缩、清洗后再回输给患者,提高血液的利用率,既缓解了血源的不足,又减少了异体输血传染病的风险,是患者创伤后用血的福音。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