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健康扶贫成效明显

裴聪 发布时间:2018-12-06 09:14:00来源: 西藏日报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紧紧围绕“贫困人口看得好病、少得病、不得病”的目标,完善措施、健全机制、整合资源、强化服务,致力医疗健康扶贫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提升贫困人口健康水平,较好地解决了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为提升脱贫成效、实现全面小康提供坚强有力的健康保障。

据该县卫生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以来,墨竹工卡县累计投入8575万元,用于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投入3150万元,实施甲玛乡、扎雪乡、尼玛江热乡卫生院建设项目,投入1300万元实施藏医院建设项目,投入1340万元实施县医院120急救中心建设项目。3年来先后邀请南京市鼓楼医院、儿童医院等20名专家进藏开展先心病、髋关节脱位等疾病筛查工作,18名援藏医生到县医院开展组团式援藏工作,共开展妇产、普外科等手术450余台,分批次共派遣14名医生前往南京挂职培训。2016年该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拉萨市首家县级“二乙”医院,并于今年率先在拉萨市启动“二甲”创建工作。

在高标准落实上级医疗政策的前提下,优化完善报销流程,实施“墨竹籍农牧民公立医院住院费用自付部分100%报销”政策,近3年来,该县农牧民患者受益1.33万人次,总报销金额1.15亿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222人次,报销金额348.49万元,构筑了“基本医疗报销+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府报销”健康救助防线。全县农牧民就医实现“零支付”,住院看病“一站式”结算。

深入实施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作,制定墨竹工卡县10种常见疾病谱,为下一步预防及救治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投入700余万元完成第一轮包虫病筛查工作,筛查率达100%,对筛查出的139名患者进行及时救治。2018年起本级财政统筹300万元设立“癌症、结核病、精神病”后期治疗资助基金,对符合条件的群众给予救助,截至目前,共支付68万元的后期治疗资助基金。全县农牧民新农合参保率、慢性病患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均实现100%,最大限度降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概率。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