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对口支援青海 2018年实施援助项目近500个

张雷 周志萍 雷婷婷 发布时间:2019-01-28 09:04:00来源: 央广网

  2018年,对口支援青海各省市从政策、资金、产业、智力等方面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援青工作,协调落实帮扶资金22.97亿元,实施援助项目近500个,为青海省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切实加大指导协调、倾斜支持力度,积极推进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各援青省市强化责任担当,多途径、多渠道、多举措开展支援帮扶工作,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性进展。

  在海北州门源县中医院,一年前这里还没有新生儿科和消化科,当地群众看病要去西宁甚至更远的兰州、西安等地。通过山东省对口医疗援助,2018年,医院新建成新生儿科和消化科,并配备相关医疗设备,切实解决了群众就医难、就医远、就医贵等问题。

  海北州门源县东川镇甘沟村赵文中,这些天来医院给刚出生的孙子看病,就深深体会到了这一点:“看病只花了2000多元,没有这个科室的话,就得去西宁。对我们老百姓来说,减轻了经济等各方面的压力。”

  海北州门源县中医院医务科主任朵永生介绍:“病人在我们医院能够救治,大大地减轻了老百姓的负担,通过我们的治疗,使新生儿因病致残的几率大大地下降。整个消化科已经建立,并且能够开展无痛胃镜、无痛肠镜,在镜下能够治疗,每年达到了400多例。”

  2018年,山东省向海北州对口实施援建项目29个,援建资金2.23亿元,主要用于推进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和新产业的培育。项目实施一年来,门源县冷水鱼种苗繁育及养殖项目已投入运营,第一批来自丹麦的70万粒鲑鳟鱼入住繁育基地;刚察县蔬菜种植智能温室大棚,已为当地老百姓餐桌供应蔬菜,还给贫困户带来了分红收益;千牛万羊进山东活动,累计销售牛羊27万头只,农牧民增收超过2000万元。

  海北州委副书记、州长阿更登介绍:“对口援建机制建立以来,为海北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民生改善注入了强大活力。2019年,我们要进一步推动与援青省市共同实施脱贫攻坚重大战略,加强人才智库建设,开展生态保护和产业对接等方面的合作。”

  在海西州,对口援助工作的开展,有力支持了产业园区建设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援建工作实施以来,浙江帮助海西州打造“一园多区”,支持建设海西州柴达木浙江工业园,先后引进28家浙江企业入驻园区。

  浙江援助建成的全国第一个并网发电塔式光热示范项目,已于去年12月30号并网发电,成为国内第一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中首个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设备国产化率超95%的大型塔式光热发电项目,也是浙江对口支援青海项目中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

  据统计,仅2018年,浙江省向海西州对口实施援建项目103个,援建资金达2.2亿元。

  海西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眭晓波介绍:“2019年,经过我们与浙江省援青指挥部的对接以后,从民生工程到教育、卫生等一些补短板、强弱项方面,我们一共争取了2.5亿元的援青资金,计划实施105个援青项目。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必将为海西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创造高品质生活方面,奠定坚实的基础。”

  通过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援青重大战略,各支援方为青海省带来了真心实意援助和真金白银投入。2018年,全年共支持改造青海省71所学校和65家医院设施建设,极大改善了群众就学就医条件;帮助3080户、1.59万人改善了住房条件,解决了7.24万人安全饮水问题。

  此外,支援方还选派教育、卫生、农牧等领域1200多名专业人才,来青开展巡回指导或“组团式”帮扶,为受援地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4万人次。在为青海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的同时,也让青海各族人民深刻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