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开学季西藏中小学生成配镜人群主力

央金 发布时间:2019-03-06 09:0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res01_attpic_brief.jpg

  随着开学季的到来,西藏拉萨市区内眼镜行、配镜中心,迎来了学生配镜的小高峰。位于北京路上某配镜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这几天到店里配眼镜的人中,学生占大部分,尤其是中、小学生比较多。”该工作人员解释,孩子视力越来越差,除了课业加重以外,主要还是因为存在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

  配镜人群以中小学生居多

  3月3日,记者在北京路上几个眼镜行内发现,在众多前来咨询、检查视力、验光、配眼镜的人群中,中、小学生占多数。其中一家眼镜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要正式上课了,所以前来配眼镜、检查视力的学生比平时几乎多了一成左右,而且以中、小学生居多。”

  在该店的验光区,工作人员正在为读初三的罗布检查视力。罗布的妈妈告诉记者:“上初中后孩子的视力越来越差,也一直带着眼镜,但是最近看电视的时候总眯着眼,经检查,他的近视度数比寒假前增加了一些,眼看快开学了,我赶紧带孩子来重新配一副眼镜,以免到时候影响学习。”

  工作人员解释,孩子视力越来越差,除了课业加重以外,最主要还是因为存在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本来西藏的紫外线对孩子的视力就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再加上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这就导致孩子的视力越来越差,所以家长一定要在孩子的生活习惯上做足功夫,避免孩子视力受损。”

  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很重要

  该工作人员提醒,养成良好的阅读、书写习惯,讲究用眼卫生至关重要。“孩子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在与书为伴,所以在阅读、书写过程中要保持正确的坐姿,脊柱保证正直,身体不前倾;不要躺在床上看书;不要边走路边看书;不要在强烈的阳光下或暗的路灯下阅读、写字。”

  他强调:“尤其是西藏的紫外线比较强烈,所以一定要避免让孩子在阳光直射下看书、写字。”更不能让孩子近距离、长时间观看电视节目,并且孩子玩手机、电脑游戏等都要有所节制。

  另外,要注意眼睛的清洁工作。比如该工作人员建议,以冷毛巾敷眼部,可收缩血管,滋润眼睛;用温水敷眼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与新陈代谢。要注意清洁眼睑,以免因残屑、油脂、细菌等尘屑引起眼睛发炎等症状。

  要注意补充营养,让孩子多吃些胡萝卜、白菜、豆芽、豆腐、红枣、橘子以及牛奶、鸡蛋、动物肝脏、瘦肉等食物,以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A和蛋白质,这样不仅能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还能对眼睛起到食疗的功效。同时也要让孩子多到室外锻炼。

  看了专业人士的建议后, 相信家长朋友已经对怎样预防孩子近视有了一些认识。总的来说,就是要保持良好的坐姿,注意用眼卫生和饮食习惯。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