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互联网+医疗健康”带给群众真正的实惠

许小娟 发布时间:2019-04-04 08:5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作为拉萨市民,我们欣喜地听到一个好消息。为了方便患者就医,进一步减少排队等候时间,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藏医院、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4家医院从4月1日起开通网上预约和电话预约挂号通道。

  医疗组团式援藏让西藏人民享受到了全国知名医院优秀医生的医疗服务。但是正因为如此,挂号一直是一个令人头痛的事情,笔者曾经就为了去自治区人民医院挂一名来自北京的医生的专家号,从早晨七点钟排队排到十点多钟,那种等待的痛苦真是令人煎熬。所以,当听到可以微信挂号或者电话预约挂号的消息时,我们异常开心。

  “互联网+医疗健康”一部手机或者一个电话解决了排队三小时看病三分钟的苦恼,人们根据网上约好的时间赶到医院就医,让平日拥挤的医院不再人满为患,缩短了病人尤其是老人和儿童漫长的等待时间,避免了第二次交叉感染的几率,也给医生带来了良好的行医环境。

  互联网与医疗健康相融合是卫生健康领域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群众就医的难点和痛点推进了医疗领域信息化发展,这只是医疗健康领域信息化发展的第一步,解决了群众就医挂号难的问题,相信通过网络完成挂号、就诊、检查、取药、支付、信息查询等就医流程很快也都将实现,这些都是解决群众就医的“关键小事”。而真正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是对卫生健康领域信息化全面发展的高度需求。

  西藏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历史原因,医疗卫生水平较低,基层医疗条件尤为有限。群众对医疗的要求除了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更主要的是想要获得优质的医疗资源,国内各知名医院的“组团式”援藏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一种方式,但不是长久之策,而且援藏人员基本是固定年限的流动援藏,不能长期在藏。所以,要从根本上解决优质医疗资源的问题,需要进一步运用“互联网+”来实现。

  在线教育平台是推动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有效途径。医生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网来提升自己的专业学习能力和学术能力,利用在线教育平台等形式来充电学习。同时,也可以与内地对口支援单位建立线上联系机制,通过在线交流行医中遇到的问题,解决在行医实践中的困惑,从而提高行医的实践水平。还可以通过“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搭建远程医疗平台。通过“互联网+”实现医学影像无障碍传输和诊断,可以推动医疗诊疗信息共享,实现基层医院与优质医疗资源的连接,极大提高基层医生的诊治效率,解决基层医疗资源欠缺的问题。

  今天,“互联网+医疗健康”已开始进入西藏卫生健康领域,初步解决群众就医难的问题。进一步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是解决西藏群众看病难的迫切要求,是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服务群众,让优质医疗资源服务群众,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带给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实惠、真真切切的利益的重要途径。(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 许小娟)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