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索朗吉巴:群众心中的“最美医生”

牛枭 扎西顿珠 发布时间:2019-04-17 10:16: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在巍峨的神女峰下,在秀美的多情湖畔,索朗吉巴身背药箱,翻山越岭,为居住分散的群众把脉问诊。

  26岁的索朗吉巴是西藏日喀则市亚东县卫生服务中心驻亚东县堆纳乡尚堆村的驻村工作队员。2019年1月,索朗吉巴来到了亚东县堆纳乡尚堆村,走进了海拔4700米的帐篷村落,在空气稀薄、天寒地冻的环境中,用实际行动为村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全天问诊“不打烊”

  全天24小时开诊,从清晨到深夜,只要病人有呼唤,患者有需要,索朗吉巴不分白天黑夜都会送医送药到家。

  2016年,索朗吉巴从西藏藏医学院毕业后,考到了亚东县卫生服务中心工作。她在学校学习十分刻苦,毕业后便可以独立治疗常见病。工作后,她曾多次参加县卫计委组织的专业培训,医术有了进一步提高。

  索朗吉巴凭着过硬的专业技术和热情的服务,为村民们的身体健康撑起了“保护伞”。“索朗吉巴医生对我们特别热心,村里的男女老少基本都认识她。”村民扎西竖起大拇指说道。

  “一天能接诊十七八个患者,晚上也不休息。”索朗吉巴在村里看病24小时“不打烊”,驻村3个月以来,索朗吉巴几乎天天如此。

  谁家遇到头疼脑热、伤风感冒,都会来找索朗吉巴。遇到不能来的,只要一个电话,她便上门诊治。索朗吉巴说:“只要一个电话,无论多远、多晚,我都会去,这是我的责任。”

  “以前是病人找医生,现在医生直接服务到家。”玉珍是尚堆村一名常年生病的贫困户。谈到每次去医院的复诊经历,玉珍说,排队等候是常事,还得有个亲人陪着,花钱又费时。“现在索朗吉巴医生为我定期上门检查,还直接把药送到家里……”玉珍说着便哽咽了。

  看病心中有本账

  “全村人的病历都在我心里。”索朗吉巴说,在她的办公桌上,有厚厚的一沓资料,上面记录着每个村民的姓名、病情、家庭住址等。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刚出生的婴儿,索朗吉巴对他们的身体状况都了如指掌。

  “我们给每一位患者都建立了健康档案。”在短短的3个月里,索朗吉巴熟悉了村里每一个群众的情况。

  今年70岁的村民尼玛顿珠,被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折磨得下不来床。经过一个多月的传统藏医疗法,他惊喜地发现,病痛消了大半,自己也能正常走路了!“吃药加上针灸、放血治疗了几次,感觉好多了!”尼玛顿珠对索朗吉巴的医术赞不绝口。

  “尚堆村空气稀薄、气候寒冷、常年刮风特别容易引起群众患上风湿病,像尼玛顿珠这样患有严重风湿病的,村里还有20多人。”索朗吉巴根据不同村民的病情,向亚东县卫生服务中心申请了治疗相关疾病的药品、设备等。截至目前,亚东县卫生服务中心已免费为尚堆村提供了价值近2万元的药品、医用设备等。

  62岁的村民边巴确巴在索朗吉巴的耐心帮助下病情逐渐好转。“高压130,低压90,血压挺稳定的,药还得继续坚持吃,记得这药一次吃2片、一天吃3次。”索朗吉巴反复叮嘱。

  群众小病不出村

  近年来,随着亚东县医疗卫生体制的不断完善,尚堆村卫生室有了很多变化,引进了各种仪器设备,在方便病人就诊的同时,提高了检测准确率,切实为村民带来了实惠。

  如今,索朗吉巴的工作更加便利高效,在村卫生室里,药品种类越来越多、数量也越来越足。一进药房,满满当当,足有上千种。

  在村里,索朗吉巴兼顾儿科、内科、外科、妇科等科室,当上了“全科”医生,群众小病不出村就能看好。

  索朗吉巴的病人还遍布附近的曲麦村、曲堆村、唐布村等,为这里的群众提供了就近就医的方便。他们都说:“我们不用再花上百元的路费,去城里看病了,这个月的药费都省出来了,非常感谢索朗吉巴医生!”

  平日里,村民普遍缺乏相关的用药常识,遇到症状相同的疾病都会选择服用同一种药品治疗,索朗吉巴一有空就会给村民讲解基本用药常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不少群众也因此掌握了预防疾病的基本医疗知识和健康生活常识。

  早晨的尚堆村,明亮的阳光正洒在村民身上,孩子们在巷子里追逐嬉戏……处处洋溢着幸福的气息。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