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今年西藏将开展基层巡回诊疗试点工作

梁兰 发布时间:2019-05-09 09:06: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卫健委获悉,西藏卫健委根据安排部署,制定了《在基层开展巡回诊疗提升医疗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方案》,计划今年在昌都市、那曲市和阿里地区的高海拔、偏远、边境的10县96个乡镇开展基层巡回诊疗试点工作。

  西藏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在试点市(地)组建巡回诊疗责任团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包干1-2个乡,并与该乡所有的群众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通过发放联系卡等方式与基层群众建立联系渠道,为其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同时结合“农牧民健康促进行动”和“世界家庭医生日”等活动,加强义诊、巡诊、健康素养宣教力度,以新颖、丰富多彩的活动,积极推动健康教育入村入户。试点市(地)各级医疗机构分级建立联系机制,进一步强化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

  各试点市(地)还将充分发挥“组团式”援藏优势,深入开展对乡镇卫生院的技术帮扶,重点对巡回诊疗中发现的危急重症及疑难杂症开展分析、判别、治疗,努力提高基层服务能力。以医联体方式牵头县(区)医院派驻乡镇卫生院的医生同时承担“送医送药送健康·签约服务进家庭”巡回诊疗活动任务,县(区)级医院派驻医生直接参加责任团队,对责任团队提供技术指导。

  “各试点市(地)于6月底前根据自治区整体方案,细化措施、目标,组建巡回诊疗责任团队,进行动员部署,7月起,全面开展巡回诊疗工作。2020年根据实施效果,将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力度大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日前宣布,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共立案21152件、案值130.02亿元、结案9505件、罚没款6.64亿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446件,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4.4万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3亿元。[详细]
  • 布洛芬退烧会致残进入“科学”流言榜

    无线耳机致癌?吃香椿会中毒?孩子用布洛芬退烧会致残?近日,由北京市科协、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4月“科学”流言榜,对近期流传在民间和网络上的9条流言...[详细]
  • 西藏昌都市专项检查校园食品安全

    近日,西藏昌都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经营企业安全大检查专项整治工作。[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