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名家专栏 > 霍巍

考古学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学习在高原•专家学者解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⑥

霍巍 发布时间:2020-09-04 15:5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这是新时代西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西藏工作必须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要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反分裂斗争,形成维护稳定的铜墙铁壁。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这就从根本上为西藏工作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指明了方向与道路,也为广大史学工作者提出了西藏历史研究的战略性任务。

  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最首要的问题,是要正本清源,从根源上溯清各族群众对于西藏历史的基本观念和基本常识,从而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祖国统一是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民族团结是祖国统一的重要保证。只有深入挖掘、整理和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才能深刻认识藏族和中国其他各兄弟民族从来就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引导西藏各族群众正本清源,从历史走向未来。

  从文化的形成来看,考古发现表明,西藏历史从石器时代开始,就已经显现出它的文化和族群的形成是由多种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而成的鲜明特点。在距今5000多年的卡若遗址,就发现了以砍砸器为主的大量石器,如石斧、石刀、石镰等,还有粟等农作物种属,有力证明西藏早期文化的形成与黄河上游地区的甘肃、青海等地有很大联系。因此,西藏文化绝不仅仅是由某个单一民族创造的,而是由多种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而成。

  从民族的形成来看,藏族本身是一个不断形成的大概念。生活在青藏高原的“羌”“苏毗”“羊同”等西北民族,都对西藏高原早期文化和族群的形成做出过重大贡献。在《新唐书》等典籍中,有这样的记载:“吐蕃本西羌属”。所谓的“西羌”,泛指“西方的牧羊人”,他们中有很大一部分进入到西藏高原,成为后来高原民族的重要来源和组成部分。唐代吐蕃时期,与中央王朝之间的联系更为紧密,唐文成公主、金城公主进藏带来中原地区先进的宗教、文化、制度、典章、服饰、技术等等,不仅对于吐蕃社会文化的进步产生了直接的促进作用,也促成了吐蕃加速融入到以唐朝为中心的中华文化圈。元代西藏纳入到中央行政管辖,从此奠定了西藏与中央政府之间的从属关系,直到明、清、民国都未曾改变过。

  这些历史事实足以证明,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包括藏族在内的西藏各族人民共同创造了西藏的历史和文化。在我们今天所看到的西藏文化中,不仅仅有藏族的贡献,也有其他很多民族的贡献。西藏各民族有史以来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任何力量也从未让他们分开过。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特别强调要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性。只有通过这些历史教育,才能让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深刻认识到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建立、几十年改革开放所带给西藏根本性的社会变革,从根本上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制度能够救中国,才能够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从而珍惜西藏来之不易的历史发展机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自觉维护西藏和谐稳定、实现西藏繁荣进步。

  西藏青少年是西藏的希望和未来,更是伟大祖国的希望和未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根基,要从青少年抓起。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要重视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全过程,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这既是高瞻远瞩的长远谋划,也是迫切需要的当务之急。今天的西藏青少年生活在现代化的新西藏,物质条件优沃,但精神文化需要引导和培养。一些年青人对于西藏的历史缺乏明确的意识,很容易被一些片面理解或有意歪曲的所谓西藏民族史、文化史、宗教史的错误观点所误导,对于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认同度还有待提升。所以,除了在学校教材、教学等教育体系全过程中贯穿爱国主义精神教育,我们还应当顺应时代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通过各种适合青少年接受的、喜闻乐见的方式,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在他们心灵深处播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种子。

  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西藏和谐稳定、实现西藏繁荣进步最为基础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对于西藏历史的正本清源,则是强基固本的出发点。作为一名长期研究西藏考古和历史的学者,我和我的团队将努力做出应有的贡献!(中国西藏网 特约撰稿/霍巍 作者系四川大学杰出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四部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主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所长)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