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中央党校教授:开展历史教育,增强五个认同

发布时间:2020-09-03 09:4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在上周召开的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西藏工作必须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要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反分裂斗争,形成维护稳定的铜墙铁壁。要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要重视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全过程,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引导各族群众看到民族的走向和未来,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这就给我们从事西藏工作的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和从事涉藏宣传教育、学术研究和文学艺术创作的同志提出了新的要求。

  中华民族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今天的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在实现伟大复兴。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这样一个命运共同体,不是今天突然出现的,也不是想象出来的,而是在长期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中形成的,尤其是在近代以来团结抗击外敌入侵的共同斗争中形成的。所有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历史事实。

  中华民族具有记录研究历史的优良传统。我们常说“事实胜于雄辩”,但是历史事实本身不会发声。要“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就需要以相关的历史研究为基础。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就需要“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在此基础上,才能更好地“引导各族群众看到民族的走向和未来,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需要指出的是,改革开放40余年来,关于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的研究、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西藏在中国,藏学研究在国外”的状况,发生了根本的转变。近年来,新的研究成果不断涌现,即以历史研究而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组织编写的《西藏通史》,就是集全国藏族历史研究的相关学者的汗水和心血、历时十余年而完成的。其他方面的藏学研究成果,更是异彩纷呈,可圈可点。

  于是这里发生一个问题——一个学术研究成果转化的问题。8卷13册的《西藏通史》,卷轶浩繁,计达850余万字,多少读者会有时间精力和兴趣阅读呢?数十年来发表在汉藏英等多种纸质专业期刊上的各方学者的研究成果,在一般读者,特别是在大中小学上学的青少年中,能有多少影响呢?如果说挖掘、整理是学术研究,是“阳春白雪”,那么,宣传、教育则需要“下里巴人”,需要把高大上的学术研究成果以一般读者和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呈现出来。这甚至不是“下里巴人”,而是大有学问、大有讲究,有着太多的空间可以发展、太多的短板有待补足。

  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西藏历史也是中国历史的一部分。回顾近现代以来的西藏历史,我们感慨万千!2019年,我们庆祝西藏平息叛乱和民主改革60周年,2021年,我们还将纪念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这些西藏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具有划时代、里程碑的意义。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才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巨变、西藏各族人民才获得翻身解放,过上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才有了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基础。然而,这些重大事件,却较少成为文学创作、影视创作的题材。我们需要在学校里、在课堂上,通过历史课的教学讲述这些重大历史事件,也需要在网络上、电视中、电影院里演示依据这些重大历史事件改编而成的故事、电视剧和电影,需要小说、诗歌、戏剧、舞蹈和以其他各种文艺形式展现和讲述这些历史故事,需要有人像讲述《格萨尔王传》的说唱艺人那样,把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和平解放、平息叛乱、民主改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脱贫攻坚的故事,把西藏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从事伟大斗争的故事讲述出来。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的西藏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提出了一项重要的任务。一个确切无疑的事实是,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故事太多太多,有些已经湮没在历史长河中,但是许多仍然有待挖掘整理出来。特别是近代史上很多很好的故事,现在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它展示出来,实在做得不够。这里试举一例:

  近代史上有一位叫陈渠珍的人,他生于清朝末年,历经辛亥革命、北伐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打过红军,也曾抗击日寇。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曾经出任第一届湖南省人民政府委员,应邀赴北京参加第一届全国政协第二次会议和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会议。1952年,这位曾有“湘西王”之称的三朝元老病逝。

  陈渠珍有一本著名的《艽野尘梦》,记述了他于清末从军入藏,在藏南工布、波密等地平叛立功,升任清军管带;忽遇辛亥革命爆发,驻藏清兵军心不稳,杀死清军统帅,拥戴陈渠珍为首领;陈审时度势,率领亲信一百多子弟兵离藏内返,误入藏北无人区,最后,只有十数人成功逃离荒漠的惊险历程。他的藏族妻子西原在兵荒马乱中一路不离不弃,生死相依,已经到了内地,却患天花病故。这样一个特殊历史时期的故事,深刻而生动地诠释了汉藏两个民族的成员命运与共的关系。老一辈著名藏学家任乃强先生是在抗战烽火中得阅《艽野尘梦》稿本的,他评论说:“但觉其人奇、事奇、文奇,既奇且实,实而复娓娓动人,一切为康藏诸游记最。”像这样的书,这样的故事,不仅应该进学校、进课堂,而且不失为拍摄电影和电视剧的绝佳题材。据笔者所知,相关部门相关同志一直存此意向,遗憾的是,至今杳无结果。

  我自己是学历史的,深知史学工作者中的多数人难以担负起将自己的科研成果转换成文学作品和影视作品的任务。因而,开展历史教育,增进五个认同,需要史学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通力合作,也需要有关部门制定激励政策。像《艽野尘梦》的故事,像刘曼卿使藏的故事,像西藏人民两次抗击英国武装侵略的故事,尤其是西藏和平解放、平息叛乱、民主改革以及改革开放的故事,应该进我们的乡土教材,应该拍成电影电视剧,让西藏各民族的年青一代更多的人知悉。只有这样,才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各民族的下一代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中国西藏网 特约撰稿/胡岩 作者系中央党校教授)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