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本网动态 > 动态

中国西藏网总编辑王艳平:媒体必须踩在时代的节拍上

传播君 发布时间:2019-02-15 16:54:00来源: 网络传播杂志

  2018年是各大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探索深度融合的一年,中国西藏网在媒体融合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融合成效如何?还将怎么融?传播君独家专访中国西藏网总编辑王艳平,来听听她对媒体融合与创新的理解。

 
中国西藏网

  传播君:您是如何理解新形势下的媒体融合和创新的?

  王艳平:融合是媒体发展的必经之路。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以及数字技术、网络技术、移动技术、人工智能的不断革新,新媒体已成为信息传播的主流阵地之一。用户通过微信和微博、新闻APP了解天下大事,发表个人评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种习惯。层出不穷的新软件、新技术不断涌现在互联网领域,不断地丰富着、便利着甚至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可以说,我们已经不能单纯从行业角度来理解现在的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发展了。媒体,作为整体社会结构中的一个单元,不仅要适应技术更新迭代带来的新环境,还要勇立桥头,主动适应、参与到这种变化中来。新技术需要媒体来普及,大众则需要媒体进行传播,因此,传统媒体更加不能坐以待毙,必须踩在时代的节拍上,转变自身运营理念,创新求变,采用融合的经营发展理念,探索出一条真正适合自己的新路子。

  其实,相比于新媒体,传统媒体有自己的优势。比如,公信力强、受众人群固定、可信度高等,而这些都是大部分新媒体尚不具备的。因此,传统媒体要积极发挥自身内容严谨性强和公信力强等优势,结合新媒体多元化传播渠道的特点来实现传统媒体的可持续发展。

  案例

  以涉藏宣传来说,我们有《中国西藏》杂志,这是一部已经创刊30年的、具有非常稳定的国内外受众群体的刊物,它所具有的“资历价值”“声望价值”以及积累的“才力价值”是非常可观的且很难复制的。“才力价值”,就是指我们积累了很大的一个涉藏人才专家库,他们的经验是大部分媒体都不具备的。但该刊物也确实有局限性,比如发行量和便捷性有限,从而影响到了受众的到达率和传播广度。所以我们一直在思索对《中国西藏》的价值进行“移植”,而中国西藏网恰好就是这样一个合适的载体。我们在成都举办了通讯员培训班,就是要把原来《中国西藏》的“才力”进行再整合、再提升,让他们也逐渐适应互联网传播的规律和方式,让其所产出的作品既具有传统媒体的严谨性,又具有互联网信息传播的亲和力。

 
《中国西藏》杂志官网

  创新是媒体实现融合的关键所在。当今,无论是传统媒体、网络媒体还是新媒体,其本质是一样的,都是为了信息传播。传统媒体报刊在进行转型时,不能片面强调“互联网思维”,而应确立“融合思维”;新媒体则应吸收传统媒体“严谨性思维”,保质保量做好权威正能量传播。

  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的另一个关键点就是语言体系的变化。传统媒体追求权威性、准确性、逻辑性,往往篇幅长、道理多,在学术和严谨性上经得起考验。但是,长篇大论与现代社会碎片化的阅读需求是矛盾的,高高在上的表达方式已经与受众有了距离。因此,媒体融合的另一个关键就在于表达方式的亲民、便民。“接地气”是我们常用的词,但要注意“接地气”并不是“接俗气”“接流气”,我们坚决摒弃低俗、随便的内容。总体来说,在语言体系上,我们认为,新闻报道既要有传统媒体选题的精致,也要有新媒体话语的平易近人。

  传播君:2018年,你们在媒体融合和创新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成功的案例?

  王艳平:总体来说,目前我们的媒体融合工作主要采取以下的思路。

  第一,我们做了理念融合,就是从传统媒体思维向互联网思维转变,从互联网思维向融合思维转换,通过创新不断实现《中国西藏》杂志和中国西藏网以及其他新媒体平台的深度融合。如今,互联网已经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传统媒体用户读、听、看的习惯已经发生了很大改变。因此,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必须从理念上先行,从长期的、单纯的传统媒体思维转变为新媒体、多媒体思维。在传播方式上,我们不断探索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结合的主动服务模式,按照用户个性化需求,通过第三方智能平台精准推送有关信息,并不断开拓新的潮流平台,实现共享多赢。

 

 
H5|2019回家过年

  第二,要以受众为中心,做好全媒体融合。在“数与网”的时代,用户最需要什么?最想知道什么?用户对媒体的需求和体验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这些问题都是媒体人必须面对和思考的问题。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必须转向以受众为中心,增强服务意识,做好品牌建设。在这方面,《中国西藏》杂志和中国西藏网在刊网融合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比如融媒体作品“扎西一家的两会时间”“扎西则玛的朋友圈”等分别利用了漫画艺术、虚拟现实技术,满足了用户移动式阅读需求,大大提升了用户体验。

 
扎西一家的两会时间

  第三,媒体融合不是生硬地或者简单地“做加法”,其传播方式应向立体、多元化转变。媒体融合不是把传统媒体简单地搬到网络上,也不是给一段文字配上一个画面、一段音乐,而要以立体、融合的思维,将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表现方式融于一体,使单一、平面的信息传播方式变得立体化、多元化。

  传播君:对于今年的发展,你们定了什么方向?做了哪些准备?

  王艳平:中国西藏网根据2018年完成的《新媒体形势下藏区群众阅读方式调查研究》报告,将在2019年对策采编发流程作进一步的优化,打造轻应用APP、小程序等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产品;按照《<中国西藏>杂志社融合发展三年规划》(2018年-2020年),通过融媒体建设项目二期,构建刊网涉藏宣传新闻选题策划系统、刊网用户画像精准分析系统等,做好数据分析,实现精准化传播。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