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图片

产业扶贫“拔穷根” 上半年拉萨市14360人产业脱贫

赵耀 发布时间:2018-06-15 10:2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6月14日,记者从拉萨市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拉萨市共完成投资27.84亿元,开工建设产业项目220个,完工151个,带动37537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受益,实现14360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脱贫;投入资金3473.83万元,开展技能培训409期19603人,实现转移就业11608人次。

  产业扶贫是脱贫巩固的长效之策,拉萨市依托净土健康品牌,紧盯青稞、牦牛等特色种植养殖业,着力打造净土健康拳头产品,扩大净土产品种类。把长期持续增收和短平快项目相结合,培育壮大了一批辐射带动力强、市场前景广的集体经济和龙头企业。围绕贫困村特色产业,大力培训新型经营主体,整合了同类合作社,创建了一批有市场竞争力、有规模、管理规范和带动能力强的市级以上示范专业合作社组织,让贫困群众通过分红、就业实现增收致富。


图为拉萨市曲水县奶牛养殖农牧民专业合作社里的奶牛。

  打造特色产品的同时,拉萨市积极拓展销售渠道。2018年,将新建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5个,推出虫草、玫瑰精油、藏香、牦牛肉、雪菊、青稞等一批有发展前景的特色产品,打造拉萨农畜产品电子商务特色品牌。

  靠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拉萨市以发展全域旅游为契机,深度挖掘乡村旅游资源,重点打造乡村旅游项目,鼓励贫困群众通过经营特色农(牧)家乐、旅游客栈等,推动建设“拉萨人家”等特色民宿,促进农(牧)区景区化、农牧业现代化、农牧民多业化、资源产品化,让贫困群众共享旅游发展成果。

图为拉萨市当雄县第三届当虫草文化旅游节游客在牧民向导的带领下体验上山挖虫草。牧民向导一天可以得到200元的向导费。

  此外,拉萨市还坚持“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形成“依托产业基地、政府政策支持、企业精准帮扶”的脱贫攻坚格局;通过收购、租赁原材料、吸纳就业、入股分红、林地和土地流转等多种方式,建立健全贫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的利益链接机制,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融入产业发展。


图为拉萨市柳梧新区扶贫搬迁点居民格桑卓嘎在搬迁后第二天就得到了政府安排的蔬菜销售工作。

  据了解,截至2017年12月,拉萨市已实现10721户43837名贫困群众脱贫,220个贫困村(居)退出,占实际建档立卡贫困人数的98.15%,还有246户828人未脱贫。城关区成为全国第二批、西藏首批脱贫摘帽县区之一。堆龙德庆区、曲水县、墨竹工卡县、达孜县、当雄县、尼木县、林周县顺利通过西藏自治区第三方评估,达到脱贫摘帽标准,并将在今年6月底迎接国家考核验收。(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