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图片

“一夫一妻制” 高原黑颈鹤也痴情

徐中成 发布时间:2019-05-06 16:36:00来源: 四川日报


一对正在散步的黑颈鹤。

  若尔盖有独特的湿地环境,这里也是我国黑颈鹤繁殖和生存最集中的地方之一。每年3月,地处川西高原的四川省若尔盖湿地,便迎来了成群结队从越冬地云贵高原返回的黑颈鹤,它们在这里翩跹,响亮的鹤鸣声就是求爱的奏鸣曲,找寻一生中最重要的“配偶”。

  作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颈鹤也是唯一生长、繁衍在高原的鹤类。腿长、颈长、喙长是其身体特征,长长的颈部伸缩灵活,既可在求偶期瞭望情敌,也可在哺育期侦查“敌”情。

  “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在高原上,人们看见黑颈鹤,常常是一对对的,一旦走近,它们也会一起飞走。就是这样痴情的鸟儿,对爱情非常专一,固守“一夫一妻制”。据观鸟人员介绍,雌雄黑颈鹤一旦结合,就会终身厮守,朝夕相伴。如果一位伴侣死亡,那么另一半要么忧郁而亡,要么终身形单影只,绝不会再和其它黑颈鹤交配。

  黑颈鹤的“婚配”是极为有趣的,先是雄鹤在雌鹤身边跳舞,舞蹈停止后,雄鹤又引颈高歌。这时,如果雌鹤愿意“成婚”,便应声伴唱,接着,雌雄双双翩翩起舞、高声歌唱,这就算“婚礼”结束,双双返回草丛中共建新“家”。

  黑颈鹤的繁殖能力极低,一般在5月产卵,通常两枚,但因雏鸟殴斗严重,通常只能存活一只。孵化期间,雌雄黑颈鹤轮流进行,一只觅食归来,昂首鸣叫,另一只缓缓起身,鸣叫回应,双双对鸣一番后另一只再去觅食,似互致问候,又似叮咛注意事项。

  3个月后,鹤宝宝羽毛丰满,“鹤爸鹤妈”就会带着练习飞行,直到具备长途飞行的能力。等到10月底,黑颈鹤就成群结队飞向越冬地。来年春季,当初的鹤宝宝就会成为“单身贵族”,又开始一生中最重要的“婚恋”。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