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5·18”遇见真实的形色藏人

王淑 发布时间:2018-05-19 10:5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牦牛博物馆自2014年5月18日开馆以来,坚持传承西藏民族民间优秀文化、坚持正面传播西藏文化、坚持为基层群众服务,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特别是近两年冬季举办的“牦牛走进北京”“牦牛走进羊城”西藏牦牛文化展受到各方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增进了国内外朋友对西藏文化和藏族人民的了解,促进了民族团结互爱。

图为“5·18国际博物馆日”群众文化活动现场 摄影:王淑

  2018年5月18日,是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也是西藏牦牛博物馆四岁的生日。在这特殊的日子里,西藏牦牛博物馆围绕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开展多项活动。

图为中国西藏网开设的形色藏人专栏

  当天,曾在中国西藏网首次网络公开发表、现集结成册的《形色藏人》带着纸墨的清香,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和西藏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与大家再次相见。

新书《形色藏人》首发 摄影:王淑

  《形色藏人》一书中的主人公很多都是西藏牦牛博物馆的热心支持者和捐赠人,也都是作者、西藏牦牛博物馆馆长吴雨初的朋友,其中的故事都是他们真实的经历。“在这里看到的西藏,不是过往的西藏,而是现实的西藏,不是虚构的西藏,而是真实的西藏。这里既没有神秘化,也没有妖魔化,既没有人为地拔高,也没有经意地贬低,我记录的是人和生活本身。”作者吴雨初说道。

《形色藏人》中的部分主人公

图为书中的主人公获得作者的签名赠书

  西藏牦牛博物馆自筹建以来,一直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据了解,博物馆40%以上的藏品来自民间捐赠,此次又有五位区内外朋友向西藏牦牛博物馆捐赠了藏品。  

  

图为捐赠仪式现场

  18日当天,来自江西景德镇的陶瓷艺术家李泉举办的“瓷@慈”当代艺术展也在牦牛博物馆开幕。展览以45幅高温颜色釉作品和一组500多个小件构成的装置艺术表现西藏的山川和人文。“色釉西藏,慈爱高原,此次展览完成了我很久以来的心愿,表达了自己对西藏高原和藏族人民的理解与认识”,李泉说。

出席活动的嘉宾为“瓷@慈”当代艺术展揭幕

  陶瓷艺术是土与火、色与温、材料与艺术、想象与工艺的结合,李泉的颜色釉瓷作为陶瓷艺术的创新,呈现出当代审美和现代工业的特点。“中华民族亲若家人,文化交融何分尔吾,藏汉艺术无论西东”,吴雨初如此评价道。

图为展出的部分作品 摄影:王淑

图为展出的部分作品 摄影:王淑

图为展出的部分作品 摄影:王淑

图为展出的部分作品

  “牦牛博物馆有40%以上的藏品来自民间捐赠,这些捐赠者既是博物馆的主人又是观众,相信他们来到这里的感受是不一样的。此外,牦牛博物馆通过有限的空间尽可能地复原场景,让参观者身临其境地感受草原牧区、牧民生活,甚至可以走进牧民的帐篷,让观众的实际感受来拓展博物馆的空间。”吴雨初认为,这些都体现了“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的主题,可以让公众加深对博物馆的理解和认知,收到较好的宣传效果。

  当天晚上,西藏牦牛博物馆还举办了“博物馆之夜”群众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演出活动,中小学生、专业主持人、民间歌手表演了丰富多彩的节目。(中国西藏网 图、文/王淑 贾华加)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