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决战脱贫攻坚】小小的茶馆,浓浓的温暖——建档立卡贫困户嘎玛旺堆的脱贫故事

发布时间:2020-04-22 23:5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央金为客人上菜 摄影:曲杰

  生意红火的小茶馆

  “老板,再来一份饺子”

  “这里要一碗面片”

  ……

  “好嘞,请稍等会儿,马上就上菜。”正值饭点,嘎玛旺堆小茶馆里满是食客,点菜的声音此起彼伏。食客们在这里聊着生活与工作中的琐事,在忙碌的时光中,寻求一份歇息。嘎玛旺堆和他的妻子央金看着这茶馆热闹的场景,心里不由得回想起曾经的那段苦日子。他们那时时常为生活的温饱问题而发愁。

  地地道道的农民


图为嘎玛旺堆夫妇正在打理自家温室 摄影:曲杰

  嘎玛旺堆是琼结县琼结镇白日社区四组的居民,他为人诚恳,谦逊敦厚,他的身材并不高大,却蕴含着无限的能量和不服输的韧劲。

  还记得2016年3月份,嘎玛旺堆的两个孩子还在上学,孩子的学杂费是家里的一大负担,也因此嘎玛旺堆一家被列入琼结县琼结镇白日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县委政府的帮扶下,嘎玛旺堆一家迎来了机遇。


图为女儿曲珍在放假期间给母亲打下手 摄影:曲杰

  “当时,在政府帮助下,我被安排当了护林员,在家门口就了业,一年能拿3000元;爱人被安排当了草监员,一年就能拿3000元。还有,每年县总工会干部平措卓嘎和我们一家结对帮扶,给我们慰问一年不少于4次,每次有大米、蔬菜、水果等外还有慰问金。”嘎玛旺堆回想起当时情景说。

  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图为央金正在熬制甜茶 摄影:曲杰

  随着时间的流逝,在县委政府的帮扶以及嘎玛旺堆一家的努力下,嘎玛旺堆一家于2017年7月份正式提交了脱贫申请,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并凭着这些年积攒的积蓄和贷款的5万元,在家门口开了一家茶馆。茶馆虽不大,但是嘎玛旺堆将茶馆和零售一体化,同时经营藏面、肉饼、饺子、面条、藏炒面、盖浇饭等菜品,生意很是红火。


图为周边村民到茶馆吃饭 摄影:曲杰

  2018年国道G560(琼措公路)的修建,让茶馆的生意更上一层楼。当时工地上的运输司机、工人都过来吃饭。“那年收益真的不错,一年就赚了纯收入达3万余元。”嘎玛旺堆兴奋地说。

  同年,嘎玛旺堆靠着开茶馆赚的5万元以及政府投资的1万元,新建了藏式民居二层小楼,家具、电视、冰箱样样齐全。更重要的是,他们还经营着一家20多平方米的温室,所有的蔬菜自给自足。

  感谢政府的帮助

  嘎玛旺堆不服输、努力奋斗的精神,让他终于将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而他的脱贫历程也被琼结县干部群众所熟知。


图为嘎玛旺堆(右一)在琼结县精准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奖励资金兑现会议现场 摄影:曲杰

  2020年3月26日,琼结县召开精准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奖励资金兑现会议,嘎玛旺堆作为代表参加了会议,同时拿到了2000元的奖励资金。当时他说:“2017年11月,党的好政策让我们一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今天领到了县里奖励资金很激动,感谢党、感谢政府。”


图为嘎玛旺堆的茶馆早已开通了扫码支付结账 摄影:曲杰

  “贫困户不是什么光荣的事情,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我们更应该自力更生,不能在家坐享其成,别人给的始终没有靠自己双手得来的踏实。” 嘎玛旺堆在4月8日社区组织开展的“自强自立、勤劳致富”脱贫典型人经验交流会上充满自信地说:“我们一家现在吃不愁、穿不愁、住得好,看病也有了保障。勤劳能致富,今后的生活要靠自己。我相信,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现在,大女儿次仁白玛在加查县冷达乡中心小学当教师,小女儿曲珍在西藏民族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读大四,小女儿所有学杂费由姐姐来承担,一家人生活其乐融融。

  而今的嘎玛旺堆已经56岁,尽管家里没有什么经济上的负担,但是他并没有停止奋斗的脚步,他希望能够让更多的贫困户看到他脱贫历程,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信心,坚定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坚定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中国西藏网 特约通讯员/曲杰)

  

(责编: 姚浩然)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特色贷”助力脱贫攻坚

    记者从农行西藏分行了解到,为做好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工作,农行西藏分行积极推进“惠农e贷”及“雪域惠农e贷”产品,认真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春耕备耕及金融扶贫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与业务经营协同推进,用实际行动践行国有企业社会...[详细]
  • 西藏拉萨:各行各业精准施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详细]
  • 在希望的田野上书写脱贫答卷

    这几天,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朗杰岗村的村民们正在为全村210亩新茶田忙碌着,这也是易地搬迁来的村民们第一年学习种茶。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