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开创新格局进一步推进经济全球化促进世界经济复苏

发布时间:2021-01-19 13:5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发展仍然是大家的机遇。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是打开的,不会关上。开着门,世界能够进入中国,中国也才能走向世界。”四年前,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提出中国关于经济全球化的认识和主张,指出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这一演讲被誉为“冬日里的阳光”,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在逆风中发展注入了思想的力量。

  扩大对外开放贡献中国力量

  近年来,中国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并带动其他国家共同发展,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保持在30%左右,为各国发展持续提供动能和机遇,赢得了世界的认可和赞誉。

  2020年11月,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600多家企业参展,成为疫情阴霾下全球市场的突出亮色;2020年前8个月,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贸易额达5.86万亿元;截至2020年11月初,中欧班列开行突破一万列,运送集装箱数量同比增长50%以上…… 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全球化造成阻力,但中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决心依然坚定。

  开创新格局促进世界经济复苏

  近年来,世界局势变乱交织,全球挑战层出不穷。特别是去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引发全球危机,严重冲击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习近平主席强调的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并提出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等倡议,其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愈发凸显。

  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我国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要求。这其实是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的举措之一。

  今天的中国,既是品类齐全的“世界工厂”,也是规模超大的“世界市场”。中国拥有14亿多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全球规模最大、扩张潜力巨大的消费市场,随着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潜在的经济活力和发展余地、空间还非常大。一个全方位对外开放的中国,释放着无穷的发展红利,蕴藏着无限可能。开创新格局,不但可以为中国经济发展开辟空间,也可以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增添动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当下,各国的利益深度融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中国在用实际行动,为推动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而不懈努力。(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