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全球“战疫” 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

发布时间:2021-01-19 13:5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日益紧密,人类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抗击疫情成为摆在世界各国面前的统一问卷。针对疫情防控,习近平主席强调,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在应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过程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显。唯有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国际社会才能战胜疫情,维护人类共同家园。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在做好自身抗疫工作、保障国内抗疫需要的前提下,根据疫情严重程度、医疗卫生条件、疫情国具体援助需求和自身能力等因素,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和支持,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一次紧急人道主义行动。

  与此同时,国际社会许多成员也给予中方真诚帮助和支持,为中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注入了重要的信心和力量。

  随着全球抗疫形势日趋严峻,多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所需要的物资商品陷入短缺和告急。口罩、检测试剂盒、呼吸机、药物……这些日常防护、确诊和救治患者的防疫物资,开始从中国工厂的生产线走向世界,驰援境外战“疫”,为世界抗疫贡献出巨大力量。

  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向全世界宣布,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

  言出必行,中国不仅争分夺秒开展研发,还同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疫苗免疫联盟一直保持着密切沟通协调,已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以及世卫组织发起的“全球合作加速开发、生产、公平获取新冠肺炎防控新工具”倡议。

  目前,随着国产疫苗上市,中国开始向多国提供新冠疫苗。中国疫苗因研发成效、存储便利和安全有效,赢得越来越多国家的信赖。在全球新冠疫苗极度紧缺的情况下,中国疫苗助力全球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战胜疫情意义重大,为全球抗疫带来曙光。

  各国合作抗击疫情的实践再次证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团结合作,才能携手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