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如何强边?西藏政府工作报告这样说

发布时间:2021-01-21 09:0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强边是新时代西藏工作的“四件大事”之一。

  1月20日,西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上,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显示,西藏自治区边境发展取得新进展。“十三五”以来,西藏高标准建成604个边境小康村,新建改建边境公路130条3080公里;建制村通光纤率、4G信号覆盖率均达99%。边境县户籍人口稳步增长;206个边境地区产业项目全部开工;一二线边民补助从年人均1700元、1500元提高到6000元、5400元,分别增长2.5倍和2.6倍;以玉麦为标志的一批小康村像珍珠一样闪耀在祖国的边境线上。


图为2018年斗玉乡(山南市隆子县边境乡之一)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新建的房屋 摄影:贾华加

  在“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起步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加强边境地区建设,采取特殊支持政策,帮助边境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解决后顾之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西藏边境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也为西藏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图为西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现场 摄影:王淑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了解到,西藏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落实帮扶政策,改善边境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边境地区繁荣稳定、和谐安宁。

  强化边境基础设施建设

  推进边境地区城乡融合发展,制定实施边境地区村镇建设规划;进一步完善边境地区道路交通体系,加快推进主电网、移动通信网络覆盖;加快实施边境县城供暖工程;优化公共服务和管理机构布局;进一步缩小边境地区与腹心地区差距。

  强化人口与经济支撑

  提高边境乡村学校公用经费、免费教育及教师生活补助标准;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强边民互市贸易场所规范化建设,畅通商贸流通渠道,构建边境经济走廊;加快沿边开放,发展边境旅游;突出反蚕食斗争严峻地区、边贸口岸地区、通外山口通道三个重点方向,扎实推进人口抵边搬迁;进一步提高边民补助标准,一线边民年人均最高达1.2万元。

  强化军地协调发展

  建立边境地区军民一体化专项协调机制;建设一批边境特色小镇及物资储备、应急调度指挥中心;推进智慧边防建设,提高科技管边控边能力;建立边境地区外事巡边员制度,筑牢坚强防线,谱写军民联防联守祖国边疆的新篇章。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出“边境之行”精品线路。“边境之行”将依托交通干线,串联阿里、日喀则、山南和林芝沿边特色多样丰富的旅游资源,加大开发推介,推进强边富民。(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贾华加)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