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深刻领会三个“路”的丰富内涵 在新征程上稳步前行

发布时间:2021-02-11 11:5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021年,注定彪炳史册。这一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这一年,我们将兑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奋斗史、新中国发展史、中华民族文明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这只是我们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我们需要继续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力拼搏。

  因此,在2021年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至关重要。第一步究竟如何才能迈准迈稳,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植根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斗志。”

  “走过的路”“来时的路”和“前行的路”,是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引领中国走向新征程过程中的不同阶段。没有“走过的路”“来时的路”,就没有“前行的路”。如果不能很好地及时分析、总结、吸收“走过的路”“来时的路”带给我们的历史经验,那么“前行的路”就必然走得坎坷,走得跌跌撞撞。

  “认真回顾走过的路”,是因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只有很好学习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才能准确把握党的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才能真正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才能具备足够的智慧与经验,守住党领导人民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才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是因为知来处,才能明去处,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

  “继续走好前行的路”,就是要时刻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超强的责任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无论什么时候,该做的事,知重负重、攻坚克难,顶着压力也要干;该负的责,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冒着风险也要担。发现了问题、发现了问题的苗头就要及时处理,不麻木不仁,不逃避责任。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一以贯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领会“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的丰富内涵,向新的胜利奋勇迈进。(中国西藏网 文/刘莉)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