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奉献青春 收获人生

发布时间:2021-02-13 15:2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春节是中国人心底最深处的文化胎记。春节文化醇厚绵长,为奔跑中的逐梦人提供了殊为难得的心灵栖居所。然而,有一群人在除夕夜放弃了休息,守护着驻地的防火安全,他们就是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森林消防大队的指战员们。


图为拉萨市森林消防大队指战员守护驻地防火安全

  2月11日晚,在新春佳节和藏历新年即将到来之际,结合驻地森林草原火灾形势和藏历新年煨桑祭神风俗,拉萨市森林消防大队派出120名指战员,携带160余件装备,与拉鲁湿地管理局的10名工作人员联合开展了防火执勤行动,积极做好湿地火灾防护工作。


图为拉萨市森林消防大队指战员在拉鲁湿地携装巡护


图为拉萨市森林消防大队指战员检查灭火设备

  指战员们分为4个小组,分别在拉鲁湿地腹部开展防火巡护,排查治理森林火险隐患,严防烟花爆竹引发森林火灾;在湿地居民住处开展森林防火常识宣传,引导居民在指定地点文明燃放烟花爆竹,降低拉鲁湿地发生森林火灾概率;组成机动小组,在湿地附近开展巡护,以便对紧急情况做出快速反应。此次行动中,累计检查130余人、检查车辆32台、收缴火种65个、排除火患4个、携装巡护15余公里。

  除夕夜里,实习消防员次旦罗布提前给家里发送语音视频拜年,他向家人解释道:“今晚要去防火执勤,凌晨两点才能回来,提前给你们拜年了!”四级消防员王静远家属听说丈夫晚上要去执行任务,对他说道:“我想陪着你一起去,新婚第一年我想和你一起跨年。”

 
图为除夕夜的拉鲁湿地


图为除夕夜的布达拉宫

  英勇雄姿,坚守一线,无私无畏,冲锋在前。拉萨市森林消防大队指战员心系防火任务,为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时刻做好准备,为全市人民度过一个祥和平安的春节提供了坚强保障,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森林消防员的初心与坚守,使命与担当。(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李小双 刘论刚)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