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必然

发布时间:2021-02-17 16:3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习近平主席发表的新年贺词向全世界郑重宣告。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脱贫攻坚成为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经过8年持续奋斗,贫困地区面貌不断改善,贫困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摘帽,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实践证明: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是顺应时代潮流,尊重人民意愿,适应中国社会历史发展需要的必然结果。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践行了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谋求人民幸福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人民的真挚情感。禹敷土,随山刊木,奠高山大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伟大决策,指引壮阔历程。党和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把扶贫开发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同步推进。为了解决精准扶贫方略中“帮扶谁”“谁来帮”“怎么帮”“如何退”等问题,党和政府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因势利导,“两不愁三保障”“五个一批”“六个精准”“七个强化”等一批真正能使老百姓得到实惠的脱贫攻坚政策方针相继施行,凝聚起脱贫攻坚磅礴力量。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为脱贫攻坚闯关夺隘的胜利。脱贫攻坚领域取得的前所未有的成就,凝聚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心血,离不开广大一线脱贫攻坚工作者的实干笃行与辛勤付出,离不开各族人民的拥护与支持。从2012年到2020年,8年时间,党和政府累计组织近2000万人次进村入户,建立起全国统一的扶贫信息系统。为以后国家系列扶贫政策精准到人、到户奠定了基础。通过建档立卡,我国第一次实现了贫困人口统计到人——9899万,比欧洲一个中等国家人口还多。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全国共派出25.5万个驻村工作队、累计选派290多万名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脱贫攻坚干部群众的背后,也汇聚着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共同推动脱贫攻坚结出丰硕成果。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必然。这些年来,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新篇章。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新生活、新奋斗、新起点,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接下来让我们以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的精神,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中国西藏网 文/王智霖)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