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脱贫奇迹彰显强大政治优势

发布时间:2021-02-25 14:1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采取了许多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重大举措,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这是人类减贫史无前例的伟大实践,8年持续奋斗,832个贫困县和12.8万个贫困村全部摘帽,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2982元增加到2020年的10740元,年均增幅29.2%,自主脱贫能力稳步提高。

  这是一条中国特色的减贫之路。8年间,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踏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2年12月29日,刚刚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不久的习近平,顶风冒雪来到太行山深处的河北阜平,访真贫看真贫。随后的2013年春节前夕,总书记又到甘肃看扶贫。此后,新年首站考察看扶贫成为习近平总书记的一个惯例。

  减贫奇迹来自正确方略,精准扶贫决定脱贫实效。政策和策略,是脱贫攻坚的生命线,直接影响效率和效果。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时提出“精准扶贫”。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扶贫攻坚”改为“脱贫攻坚”,明确了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实践证明,培育激生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动性和内在活力,才是脱贫长远之计、治本之策,才能巩固发展脱贫成果。

  举国合力、众志成城,广泛参与,协同攻坚,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东西部扶贫协作,东部9省市14个城市帮扶中西部14个省(区、市),实现对民族自治州和西部贫困程度深的市州全覆盖。中央和国家机关、民主党派、金融机构、高等院校、中央企业等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实现了对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全覆盖。307个中央单位定点扶贫的592个贫困县,全部如期脱贫摘帽。人民军队传承发扬为民爱民的优良传统,就近、就地定点帮扶4100个贫困村,使92.4万贫困乡亲摆脱贫困,书写了新时代的军民鱼水情。“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参与的民营企业达12.7万家,帮扶贫困村7.32万个,开辟了民营企业扶贫的中国道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8年脱贫攻坚战的火热实践和全面胜利,使我们对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信心倍增。(中国西藏网 文/张全林)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