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灯火里的守护:愿所有坚守,都奔向团圆

发布时间:2021-02-26 18:0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又是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无论是大城市里的玉壶光转、风箫声动还是边境小村的萤火点点、群星璀璨……都在此刻伴着刚出锅的元宵氤氲出团圆的香气。然而,总有那么一群“守灯人”,他们为了辖区的稳定和执勤点的安全,万家团圆时,依旧奋战在执勤一线,这其中就有西藏自治区林芝边境管理支队的民警。

  警灯照亮的团圆路

  “您好,这里是边境检查,请您出示有效证件……”“检查完毕,谢谢您的配合,祝您元宵节愉快。”在墨脱边境管理大队的达木执勤点现场,民警李百军和他的战友正在对一辆过点的小型货车进行例行检查。

  此时屋外的气温显示4摄氏度,民警们临时搭建的营区内的老式挂表已指向夜晚9时48分。从早上6点到现在,民警们已经上勤了14个小时,面对过往的车辆和人员,他们并没有表现出不耐烦和焦躁的情绪,始终以最好的态度服务着。

  执勤闲隙,腰酸背痛的民警们最快乐的事竟是围绕元宵习俗打起了“嘴仗”。“我们那边叫‘滚元宵’,就是在糯米粉上一点一点滚出来,我妈包的黑芝麻馅的简直是一绝,又大又香,我一次就能吃10个。”“我们那里要吃芥菜猪肉的……”“等等,元宵节元宵节,必须得是甜口元宵……”“咸口的才是最好吃!”河南籍民警刘金山和贵州籍民警韦愿根在讨论着家乡在元宵节要吃的传统小吃,正在为甜咸口味的元宵谁该称霸“元宵节”而争论不休。

  “你们辛苦了,元宵来了,趁热吃吧,我们来了。”恰在此时,换岗民警匆忙赶来,用一大保温盒的元宵终结了这场辩论。面对热气腾腾的元宵,民警们笑成一团,管他甜咸口,吃饱肚子再说。这种简单的快乐也许只有身处寒冷边关内心却依然有温度的移民管理警察才懂,群众的团圆,才是他们心中的团圆。不远处的几束闪烁的警灯照亮了人们通向团圆的路,也照亮了这群移民管理警察们内心的坚守和信念。


图为民警正在检查过往车辆人员信息 摄影:多杰朋毛

  反光背心里的团圆

  元宵节当天傍晚,金东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早早就穿好了执勤装备踏上了例行夜间巡逻之路。“阿佳,别忘了睡觉之前把火炉熄灭,把大门锁好,节日期间咱们更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民警曹永辉向过往的村民提示道。对于这个一天见“无数回”的曹警官,村民们也总会亲切地回他:“好的,老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新年愿望,社区民警老曹的新年愿望就是“节日无警情”。

  “群众过节假日,我们过‘假节日’,但只要辖区平安,我们也就安心了。”这是老曹的心声也是全体移民管理警察的期盼,他们比谁都清楚“一家不圆万家圆”的意义。

  “你们真是辛苦了!元宵节不回家吗?”金东新区执勤点上,一辆正在被例行检查的车里传来群众的声音。执勤民警吕燕洪笑着答道:“我们不回家,就在这里守卫你们的安全,老乡祝你节日快乐。”吕燕洪脸上温暖的笑却透露出一丝无奈和坚定。


图为民警元宵节期间开展巡逻、排查工作 摄影:许华升

  民警吕燕洪去年12月刚与经历了5年爱情长跑的妻子领了结婚证,原本计划过年回家的他,为了给多年未归家过节和家属来队的民警们多些时间陪伴家人,主动申请过节期间多排班执勤。“留下了就要有留下来的意义,战友的团圆也是单位这个大家庭的团圆。”这已成为了他的口头禅。

  像吕燕洪这样的民警有很多,他们甘做团圆夜里的“打更人”,肩上的探照灯和执勤民警们身上的反光背心映衬着村民家中旺盛炽热的篝火,勾勒出这个边境小村最美的团圆。(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荷迪朵蓝)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