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新时代青年要做乡村振兴的弄潮儿

发布时间:2021-06-16 16:1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近年来,随着一系列惠农政策的不断推出,众多怀揣理想、手握技术的青年回到家乡创业,带动了乡亲脱贫致富奔小康。青年一代富有朝气,是国家的希望与未来。

  在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传统民族特色手工艺——塔巴陶器制作技艺有着上千年的悠久历史,其产品的样式、图案别具特色。2006年,塔巴陶器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一批西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了发展和保护塔巴陶瓷手工艺,塔巴陶瓷成立了专门的生产合作社。旦增罗布便是返乡创业青年的代表。大学毕业后,他毅然返回家乡,担任合作社的副厂长,带领当地村民将传统的实用器具改进设计,把传统陶器做成了民族特色浓郁的现代工艺品,帮助当地贫困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旦增罗布是在如今乡村振兴的大潮下,新时代青年群体担负创业重任,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的一个缩影。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我们需要更多敢担当、重实干的青年,为家乡的发展注入新时代青年力量。

  敢担当的青年,为乡村振兴添活力。青年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需要青年一代开拓进取,勇担时代重托,奉献智慧和力量。依托于国家给予的好政策,很多返乡创业的青年利用自身优势和特点,结合乡村振兴的大目标,根据市场要求和当地资源禀赋,利用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渠道开发农业农村资源,发展优势产业。

  重实干的青年,为乡村振兴强实力。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振兴。党的十九大以来,乡村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对广大青年来说是一个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加之近年来,我国出台多项政策不断吸引优秀乡村青年返乡创业,通过帮扶人才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当前,很多返乡创业青年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致力于发展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利用电商模式等方式推销农副产品,在提高农业整体效益的同时大力提升了农民的思想意识,让乡村振兴融入更多的创新意识。

  在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上,新时代青年应有大作为,应该牢牢把握乡村振兴的时代机遇,用年轻又充满干劲儿和闯劲儿的心,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为家乡谋发展,为家乡人民谋幸福,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青春能量。(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李志蕊)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