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70年:西藏昌都地区生产总值翻了684倍

发布时间:2021-06-18 22:0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6月18日,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昌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十四五”开局起步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昌都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52.9亿元,是1959年的684倍。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赵耀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昌都市各族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一个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边疆巩固、党建加强、人民幸福的社会主义新昌都正展现在世人面前。


图为夜色下的昌都 摄影:赵耀

  70年,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

  昌都市抓牢发展第一要务,着力破解主要矛盾,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多年保持高位增长,经济总量实现跨越式增长。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52.9亿元,是1959年的684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041元,是1959年的686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6002元,是1959年的102倍。目前,昌都共有各类产业项目852个,总投资108.7亿元,年度总利润3.1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万余人,受益人数达18万余人,吸纳就业23279人。


图为夜色下的昌都 摄影:赵耀

  70年,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

  截至2020年底,昌都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659所,在校学生达15.4万人,学前、小学、初中、高中入学率分别达到82.4%、99.8%、105.5%、81.4%;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达1499个(含村卫生室),拥有床位3031张,卫生专业技术人员3921人,每千人病床数和卫生技术人员数分别达到3.88张和5.0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重点群体就业率居全国前列,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建立;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3.84万户19.46万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11县(区)全部脱贫摘帽。


图为芒康县群众在葡萄园内劳作 摄影:赵耀

  70年,基础设施条件大幅改善

  昌都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9万公里,昌都邦达机场先后开通了昌都至拉萨、成都、重庆、西安、兰州等5条直达航线;川藏联网工程、藏中和昌都电网联网工程、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等相继建成投运,主电网人口覆盖率达94%;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达0.45,农村安全饮水保障率达99%;通信网络实现覆盖。乡(镇)通电话率、通光缆率均达到100%,4G网络信号实现全覆盖,5G信号完成主城区覆盖;大力实施藏东生态功能区森林、草原修复工程,持续巩固消除“无树村、无树户、无树单位”成果,森林覆盖率达34.78%。


图为邦达220千伏变电站 摄影:赵耀

  70年,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推进

  昌都新区成功获批自治区级经开区、高新区;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地,有利于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健康发展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形成。截至2020年底,累计到位招商引资资金298.86亿元,各类市场主体达36858户、注册资金达920.22亿元;1994年至2020年期间,9批次对口援昌省市企业,不断加大援助力度、拓展援助领域,持续深化“组团式”援藏,共落实援助项目1782项,援助物资和资金92.76亿元。(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