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70年:西藏昌都党建筑牢红色初心

发布时间:2021-06-19 20:1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6月18日,记者从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昌都党的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底,昌都市共有党员6.2万名,是1959年的87.3倍,共有基层党组织2928个,实现各领域党的组织全覆盖。


图为发布会现场 摄影:赵耀

  昌都作为西藏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是“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的重要孕育之地。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党的领导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持续发展,党内民主更加广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全面展开,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发展,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感召力在藏东高原得到充分彰显。


图为江达县岗托镇岗托村,十八军战士刻下的“西藏”两个大字 摄影:陈卫国

  70年来,昌都市巩固传统领域党组织建设,加大农牧民合作社、专业协会、两新组织、中小学校等党组织组建力度,积极探索党的建设新模式,推动新型党建发展,实施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以点带面推动均衡发展。建成村(居)党员活动标准化场所953个、村集体经济1824个,农牧区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进一步强化。通过干部驻村和第一书记选派、乡村振兴专干招聘等为基层补充力量4.8万人次。

  70年来,昌都市始终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全面优化育选管用,锻造了一支梯次年龄结构合理的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精准科学选用干部。稳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创新干部选拔任用、干部实绩考评机制,健全考核评价体系,精准开展干部政治素质考核考察,大胆使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在维稳、驻寺驻村、脱贫攻坚等专项领域、基层一线的优秀干部,建立干部信息“大数据库”,注重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选优配强了各级领导班子。目前,昌都市共有干部3.2万名,是1959年的17倍。


图为卡若区森林消防中队党支部开展“学党史、办实事”节前慰问活动

  70年来,昌都市深刻认识做好人才工作对于推进各项事业接续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全方位引好用好人才。截至2020年底,昌都市人才总量达5.9万人,是2001年的5.7倍。自2013年启动“组团式”援藏工作以来,天津、重庆、福建共选派378名优秀教育、医疗人才赴昌开展“组团式”“小组团式”援藏,帮助市人民医院、市藏医院成功创建“三甲”,通过协调“组团式”援藏省市开设初高中代培班,统筹解决教师结构性缺员问题,助力市直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水平大幅提升。(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