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拉林铁路,听他们说

发布时间:2021-06-26 21:2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拉林铁路通车了!”“复兴号上高原了!”6月25日,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上,“拉林铁路”绝对是当之无愧的热屏词。

  当日10时30分,拉萨开往林芝的D2021次动车组列车鸣笛风响,从拉萨火车站驶出。标志着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萨至林芝铁路(以下简称“拉林铁路”)通车运营,复兴号列车实现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

  飞驰在“地球第三极”的“国槐绿”,车窗外,映着涛涛江水、葳蕤树木;藏式民居、国旗飘扬。车窗内,拉林铁路的设计方、建设施工方、运营方、沿线居民群众等代表不时望着窗外的风景,不时聊着彼此见证的拉林铁路。言语间,尽是激动、自豪,让我们走近他们,听听他们说拉林铁路。


图为6月25日拉萨开往林芝的D2021次动车组列车停靠在拉萨火车站 摄影:王媛媛


图为6月25日乘坐拉萨开往林芝的D2021次动车组列车的乘客与复兴号合影 摄影:王媛媛


图为6月25日拉萨开往林芝的D2021次动车组列车抵达山南,当地群众手捧哈达欢迎 摄影:王媛媛

  设计者说:三代人终将蓝图变现实

  “从设计上说,中铁二院上世纪50年代开始研究川藏铁路前期工作,到我这是第三代了,终于把蓝图变成了现实。”言语间,中铁二院拉林铁路项目设计总体何娘者颇为激动。

  拉林铁路位于青藏高原冈底斯山与喜马拉雅山之间的藏东南谷地,地势起伏跌宕,山势异常陡峭,90%以上的线路在海拔3000米以上,集中了强岩爆、风积沙、高地温、冰碛层等复杂地质灾害,给设计施工均带来很多困难。

  “拉林铁路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就是绕避绝大部分滑坡等不良地质。”何娘者同时介绍,作为“开路先锋的先锋”,从2010年4月进藏至今,他已经在藏11年,经历过许多困难和危险。

  “当时选线时,很多地方都是无人区。像桑日县到加查县40公里的无人区,只有徒步走进去。”只有人到了,才能准确勘测桥位、隧道口等关键点的位置。

  在设计车站站房的过程中,设计者们将选线时见过的山水人文融入其中。“我们就是‘一站一景’,融入民族文化特色。比如山南站是‘人文山南’的理念,林芝站是‘山水林芝’的理念。”

  历经艰辛,今朝通车,何娘者感到非常自豪。“蓝图变现实,许多人都在付出。能够在我国建成这么复杂的工程,我感到很荣幸。”


图为2020年10月拍摄的嘎拉山隧道 摄影:王媛媛


图为2020年6月建设中的藏木雅鲁藏布江特大桥 摄影:王媛媛

  建设者说:桥隧比高达75%中的困难

  75%是拉林铁路全线隧道和桥梁占线路的总长比。

  起自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经山南市到达林芝市区的拉林铁路,全长435.48公里。其中,共建设隧道47座,全线桥梁共计121座。

  西藏铁路建设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李永亮从隧道和桥梁建设中,一一道明拉林铁路建设过程中的难点和困难点。

  ——嘎拉山隧道。有着700米长的风积沙带,是典型的风积沙隧道。隧道施工,讲究“怕软不怕硬”。试想,从沙丘里打隧道,难度得多大。

  建设者反复试验探索,创造了“浅处明挖、修洞回填,深处旋喷、超前支护”的先进施工法,形成了风积沙隧道施工的成套技术和风积沙隧道洞外延伸区域防风固沙技术,成功穿越风积沙地段。

  ——桑珠岭隧道。这是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另一难点。“2017年施工时,隧道最高地温达到89.3℃,人体危害极大。”

  建设者研发出耐120℃高温爆破炸材,推广水压爆破技术,成立了制冰作业班组24小时制冰、存储、搬运,采用“四进一出”布置轴流通风机24小时通风,安装自动喷淋系统降低洞内温度,利用洒水车对爆破后裸露的岩面、炮碴进行洒水降温。通过创新运用综合降温技术、隔热技术,建成了这一世界上罕见的高地温铁路隧道。

  ——巴玉隧道。全长13073米,岩爆段落占全隧94%,是典型的强岩爆隧道。“简单讲,岩爆就是开挖隧道时,岩石因为强大的地应力而释放,爆裂并弹射出来。这样的情况下施工,人员心身都有很大的压力。”

  经过不断实验,建设者采用微震监测技术和超前钻孔、高压水释放岩石应力、约束限爆等措施,有效降低了施工风险,实现了隧道安全贯通。

  ——江木拉隧道。典型的软岩大变形隧道。在积极开展理论研究与施工现场实际对比分析的基础上,总结出“超前预加固+径向加固+刚性支撑+断面优化”的主被动综合变形控制技术,有效抑制了软岩隧道变形,为现场施工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和保障。

  ——藏嘎隧道。典型的富水冰碛层隧道。通过踏勘研究,对富水地段采取帷幕注浆、无水地段采取“大管棚+超前小导管及周边小导管注浆+型钢拱架支护相结合”的措施,加强超前支护及洞内防排水措施,强化初支、基底处理方案等措施,有效保证了冰碛层段隧道施工安全及进度。

  ——藏木雅鲁藏布江特大桥。位于山南市桑加大峡谷藏木水电站上游库区,全长525.1米,主跨430米,桥址海拔3350米,横跨水深66米的雅鲁藏布江。桥址处于自然坡度15°~75°斜坡上,山高谷深,水流湍急。

  藏木雅鲁藏布江特大桥创造了世界同类型铁路桥梁海拔最高(海拔3350米)、钢管拱跨度最大(主跨430米)、主拱钢管直径最大(钢管直径1.8米)、钢管拱单根管内混凝土顶升方量最多(单根管内混凝土顶升方量1022方)的四个“世界第一”。

  研发者说:研制新产品技术亮点多

  “作为复兴号高原双源动力车具体研发者之一,开上高原的复兴号有着许多技术亮点。”中国中车科学家、中车株机公司副总工程师、高原动集电力动车技术总监樊运新说。

  “所谓双源动力,即一端是电力动力牵引,一端是内燃动力车,可以实现有电区和无电区、电气化和非电气化的贯穿运行。”内燃、电力动力车两端分置的创新组合模式让高原行车的可靠性、安全性得到更大提升。

  此外,考虑到拉林铁路隧道较多,动车组在进入隧道时,压力波的改变会给乘客造成耳鸣等不适,增设了压力波保护装置。与此同时,动车组车厢内采用弥散和分布式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一体化供氧,可连续提供充足氧气。

  “复兴号”说:坐上动车游西藏不是梦

  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同时上线运营,历史性地实现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坐上动车去拉萨、山南、林芝等地成为触手可及的当下。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机辆部技术处高级工程师肖孝军介绍,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的研制运用,是国铁集团组织中国中车、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等国内相关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采取组合创新和专项技术突破的方式,针对高原铁路运营条件,专门研制生产的一款复兴号动车组新产品。

  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两端分别编挂电力动力车和内燃动力车,中间编挂拖车,编组为12辆,设一等、二等和商务车厢,载客量755人,最高运营时速160公里,最高运行海拔5100米,能适应高海拔、连续长大隧道环境,可跨电气化和非电气化线路贯通运用。

  在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研制过程中,国铁集团充分发挥行业引领作用,打通造、修、管、用各环节,组建联合研制团队,全面主导技术设计、难点攻关、工艺提升、质量控制及生产协调等工作,确保了该动车组按计划进度研制投用。


图为D2021次动车组上的列车员 摄影:王媛媛

  运营者说:首发列车我参与我见证

  “我很荣幸,也很激动成为复兴号高原动车组首发列车司机。”6月25日14时28分,D2021次动车组列车驶入林芝站,担任司机的斯郎旺扎走出驾驶室,接受媒体采访。

  来自昌都市洛隆县普通农牧民家庭的斯朗旺扎是2003年就读兰州铁路机械学校时才知道有火车司机专业的。经过4年在校刻苦学习和6年在青藏铁路集团公司格尔木机务段的岗位实践,2013年8月1日,他拿到了机车司机驾驶证。2019年,斯朗旺扎开始学习动车驾驶技术,并于2020年11月正式考取动车组列车驾驶证。

  “那时候也是跑青藏铁路。相比较而言,今天这个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操作环境更好,操作更舒适。”作为为数不多的藏族动车驾驶员,火车通到了林芝,离自己的家乡更近一步,斯朗旺扎心里特别高兴。

  他说:“现在虽然回不了家,但工作地点离家更近了。我要将列车安全平稳正点开到目的地,让更多的藏族同胞坐着我开的火车回到他们的家乡。”

  列车上,全身贯注、全心服务的人还有很多,列车员傅小哥一会儿提醒来到车厢为乘客递水,一会儿在过道处提醒过往乘客当心脚下。

  大学毕业后,辽宁姑娘傅小哥在家人支持下奔赴高原,只为实现心中信念。“2018年大学毕业到现在,我一直在青藏铁路上工作。这是我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她告诉记者,按照高速铁路客运乘务人员仪态的要求,在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前,她们就开展了引导、微笑、仪容仪表仪态、走姿、坐姿等高铁礼仪的规范培训。“除了这些礼仪规范培训,我们还针对沿线景点做了培训,方便为旅客介绍沿途风土人情。”

  圆了梦想,还有幸成为复兴号高原动车组首发列车乘务员,傅小哥说这也是替父亲圆了梦想。“家里人都不知道我今天上了首发列车,等工作结束,我要好好给家人打个电话、发个视频,分享一路的喜悦。”

  乘客们说:坐着动车奔赴诗和远方

  3个多小时的列车运行里,车窗外,不断闪现着夏日藏东南河谷的美景:碧绿的雅鲁藏布江水泛着银光,金黄的油菜花在绿色的大地上尽情作画,树木葳蕤的“雪域江南”天青色等烟雨,也等着远方的旅人。

  铁路动车、高等级公路汽车、空中“银车”展现的立体交通图,让人感慨西藏的交通巨变。

  68岁的林芝市退休干部拉巴次仁回忆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从林芝前往拉萨需要三四天时间。2019年4月,拉林高等级公路的全线通车将两地的距离从6小时以上缩短至4小时左右。拉林铁路的通车,又将两地的距离缩短至3个多小时。

  “速度提升了、安全系数也提高了,这些都是因为党和国家对西藏的关心关怀。”在拉巴次仁看来,拉林铁路的通车运营,影响最大的还是林芝的旅游业。

  对此,林芝市旅游发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润东介绍,这两年林芝一直在不断开发、推介乡村一日游、两日游等短途自助旅行线路,方便近郊、短途游客。“我们还对全市300多家家庭旅馆、景区景点进行了提升改造,提升游客在林芝旅游的舒适感、增强体验感。”

  火车通到了家门口,高兴的还有山南市扎囊县扎囊镇折木居委会居民格桑。他说,因为扎囊火车站就建在折木居委会附近,自己对拉林铁路了解的比较多。

  “修建拉林铁路时,要占用我们的地,我们都特别支持。铁路施工上,有什么事情,我们都很积极响应。现在,拉林铁路终于建成通车了,我们都很高兴。居委会里,许多人都知道我要来迎接车子,都让我拍点视频、照片,回去给他们看看。”


图为6月25日拉萨开往林芝的D2021次动车组列车即将抵达林芝,乘客在列车上拍照 摄影:王媛媛


图为D2021次动车组列车车窗外闪现的风景 摄影:王媛媛

  百年期盼,一朝圆满。历时6年、13余万建设者参与,喜悦,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认真聆听,飞驰在“地球第三极”上的复兴号,跨江穿隧,越桥过山,带着更多有关幸福的歌声传唱四方。(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拉姆)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