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70年,西藏农业更好、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发布时间:2021-06-29 11:3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农牧业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农牧业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农牧区生态环境有效改善、农牧区改革稳步推进、农牧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西藏农业农村发展成就卓越、变革显著。

  6月28日,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西藏和平解放70年农业农村工作发展成就和“十四五”开局起步情况新闻发布会。


图为山南市隆子县洛旦农畜产品加工合作社,工人正在将黑糌粑进行包装(资料图)


图为阿里地区噶尔县农业产业园种植的蔬菜(资料图)


图为阿里地区日土县甲岗村(资料图)

  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木介绍,西藏粮食产量于2015年突破百万吨大关,连续6年稳定在100万吨以上,2020年达到103万吨。

  “粮食也要打出品牌。”2020年,西藏自治区青稞种植面积208.18万亩,青稞加工企业52家;人工种草保留面积157万亩,草产品加工企业和基地年加工能力达10万吨以上;牦牛存栏522万头,牦牛肉产量22.78万吨;优质奶牛存栏21.87万头,奶产量49.17万吨,乳制品加工企业22家,产品产量23264吨;藏猪存栏45.25万头,肉产量1.19万吨;绵(山)羊存栏994.1万只,绵羊毛产量7419吨,山羊绒产量837.5吨。高原特色牦牛乳、风干藏猪肉、青稞啤酒等丰富的产品,佐证着西藏农牧业特色产业的蓬勃发展。

  西藏农牧业现代化也成就显著。2020年全区农牧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5.9%。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5%。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超过220万亩。

  实施退牧还草工程、人工草地建设等项目,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政策,草原生态得到有效保护。2013年保持了草畜总体平衡,2020年天然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47%。

  2012年以来,稳慎开展农牧区改革工作。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顺利完成,颁证率达到99.62%。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全面完成。

  2020年西藏自治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598元,同比增长12.7%,已连续1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连续6年保持全国增速第一,是1965年有数据统计以来的135倍。

  农业更好、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在“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指引下,西藏的农业农村还将有更多成就、变化。(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