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家门口”看病 专家就在身边

发布时间:2021-06-29 13:0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中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中心思想,更好地普及医学常识和健康知识,6月28日,由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六批援藏医疗队、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西藏北京商会、北京大学西藏校友会共同主办,西藏星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具体组织的2021年“京藏连心”爱心义诊系列活动,在拉萨市城关区恩惠苑社区、拉萨堆龙德庆区祥和苑社区开展。


图为活动现场 摄影:王淑

  拉萨市城关区恩惠苑社区和拉萨堆龙德庆区祥和苑社区是西藏自治区两个较为典型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也是2021年“京藏连心”爱心义诊系列活动的第一站。此次活动参与义诊的10位专家均来自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神经内科、消化内科、胸外科、儿科、妇产科等不同的科室,为社区居民详细问诊、分析病情、给出诊疗建议,同时带来了相关检查设备,免费为社区进行各种常见疾病的筛查、耐心解答前来就诊群众的各种问题。


图为活动现场 摄影:王淑


图为活动现场 摄影:次旦拉姆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神经内科的王丽平主任说,“此次活动以启动仪式、科普宣讲、爱心义诊及社区医生能力提升培训等四个方面给当地群众提供免费义诊,来的专家也都是不同科室的知名专家,以后的每年我们也会组织更多此类活动,以实际行动不断为西藏群众的健康保障付出所能。”


图为活动现场王丽平在科普宣讲 摄影:次旦拉姆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西藏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多数为偏远农牧民群众,搬迁群众到城市以后,因为是刚搬到一个新的地方,生活方面,面临困难尤其是老年、孩子生病之后,会在语言沟通、城市就医指导等方面会有障碍,所以此次活动主要针对搬迁群众老年病、儿童常见病以及平时不去就医并未发现的问题,若发现重大疾病后期还会有专门的救助基金,做大病前的垫付,并提供看病路费、差旅方面的支持等。

  “从当雄搬到拉萨已经有三年,到拉萨之后不仅有舒适的房、政府还给家里年轻人安排了工作,现在自己不用出去打工,生活各方面也挺好的,今天主要来这儿就是看平时头痛问题,而且也不需要药费。”53岁的央宗说。


图为央宗在活动现场听科普宣讲 摄影次旦拉姆

  据统计,这次义诊活动共计看诊社区群众100余人次。在义诊结束之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急诊科李燕主任对社区卫生院医生及其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心肺复苏的急救培训,与会的所有专家也对社区卫生院医生在社区医务工作中所遇到的临床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图为活动现场 摄影:王淑


图为活动现场 摄影:王淑

  感恩党和政府,感恩来自北京的专家和爱心机构,希望这类民生服务能多开一些,是参与活动的社区居民的共同心声。“从当雄搬到拉萨已经有四年,结婚之后的两个孩子都是先天残疾,在拉萨所有好一点的医院我都去过,家里的所有积蓄也都花在孩子看病上面,但一直没有好转,今天有这么一个免费看病的活动,而且听说医生都是专家,刚刚看完病,虽然没办法用药治疗,但医生给了很多其他我不知道的建议,真的是非常感谢。”扎西多吉说。


图为扎西多吉在翻译志愿者的帮助下向医生说孩子情况 摄影:次旦拉姆

  据悉,针对居民的问题和需求,社区工作人员及其西藏星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将会在未来的工作中继续开展更多类型的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生活的同时,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次旦拉姆)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